邯郸碑刻 大名朱熹写经碑

又名“朱子太极石刻”,位于大名县石刻博物馆内。原碑书于南宋乾道三年(1167年)年,朱熹撰文书丹、蔡元定刻,行书擘窠字体。立于常州府(即现湖南长沙市),元仁宗延祐六年(1319年)废毁。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大名府督学畿南按照南宋传下的“原碑”拓片重新翻刻“朱熹写经碑”,最初镶嵌于大名府学“明伦堂”大殿山墙上,1986年迁至今址。碑砂石质,座为丰槽角基。碑文摘录《易经》里一段文字,概括了宇宙间变化原理,共111字。朱熹(1130—1200年),南宋哲学家,宋代理学集大成者。在哲学上发展了二程(程颢、程颐)关于理气关系的学说,世称程朱学派。此碑从翻刻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从整体碑文仍能看出朱熹字体风格古朴、笔力遒劲,气势磅礴,神韵俊逸,具有重要书法价值和艺术价值。

编审|杨富中 责任编辑|王拯 编辑|石磊 摘自2015年版《邯郸市志》,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