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到任何地方都被认作老乡,曾在五个大学任教,被称为:旷世之才

在民国时期,有这样一位奇才,15岁时便能用8种方言在宴会上与各方来宾谈笑风生,18岁时在留美考试中成绩远超胡适,竺可桢等人,后考入康奈尔大学,之后的成绩更是保持了该校平均分的最高纪录,一生曾在五所大学当过老师,在理学和哲学方面均有极高的成就,89岁时受邀回国,受到了时任国家主席的邓小平的热情接见,他被人称为“旷世之才”。

光绪十八年(1892年)他出生于天津,是清朝有名的诗人赵翼的后人,其年幼的时候,便已经展现出了非凡的语言天赋,在北京居住的时候,从他的保姆那里学会了北京话和保定话,后来回到家乡常熟之后,又从亲戚那里学会了常熟话和福建话,在他15岁的时候又从同学那里学会了南京话,有一次聚会的时候,他居然能同时用8种方言与来自各处的客人交流。

他一生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颇为有趣的是,每当他到了一个地方,那个地方的人听到他的口音之后都会把她当做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无论是法国巴黎还是德国柏林,更为奇特的是,英国哲学家罗素来华巡回演讲的时候,请他做翻译,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能用当地的方言翻译出英语,以至于每到一个地方,演讲结束之后,都有人跑过来跟他认老乡。

他结婚办婚礼的时候,在发给亲朋好友的请柬中,注明了绝对不收贺礼,除了书信,诗文一类的文学作品,即使是收了,也全部捐了出去,他与自己的妻子一起恩恩爱爱地走过了60多个年头。

被称为“旷世之才”的他一生当过哈佛、清华、夏威夷、耶鲁、加州五所大学的老师,这样一位足以称得上“大师”的人物,一生却都在“逃避”做官。

当时位于南京的中央大学想请他来任教,收到邀请后,他辞去了哈佛的教职,但后来时任教育部长的朱家骅却要求他来做中央大学的校长,多次拒绝无效后,决定暂时先不回去,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30年,而回国路上经过的加州,成了他人生的第二故乡。

很少有人能像他一样,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融会贯通,博学多才的他,已经不局限于数学家、哲学家、语言学家等单薄的头衔,89岁的时候,在中国社科院的盛情邀请之下回国,并受到了时任国家主席的邓小平的热情接见。

他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先驱,被誉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同时也是中国现代音乐学之先驱,“中国科学社”的创始人之一。

让我们记住这位“旷世之才”,他叫赵元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