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被拆前的珍贵老北京的九门照片

北京,这座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古都,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00余年的建都史。说起老北京的城门,民间早有“内九外七皇城四”的说法。据有关史料记载,自元代以来,为适应军事防御和政治经济的发展需求,北京经过历代皇朝不断修葺完善,逐步形成了“内城有九座城门,外城有七座城门,皇城有四座城门,四方围合,独具特色的建筑格局。

1870s,崇文门城楼东面(城墙上),城门楼两侧城墙上各建有堆拔房(旗炮房)。

1870s,崇文门箭楼西南面,瓮城外护城河内沿。

1876,崇文门箭楼东南面。箭楼下的平房,有两栋规格比一般民房要高,是筒瓦硬山顶,一座是卷棚硬山,画面右边的另一座是有正脊硬山,像是庙宇建筑;显然是冬季,护城河已是冰封,冰面上有一人坐在冰床上 [托马斯·查尔德 Thomas Child 摄]。

1876,崇文门瓮城西月墙,箭楼(西北面),闸楼、洞子门(瓮城门洞)外侧 [托马斯·查尔德 摄]。

1876,崇文门瓮城外西侧,城楼、箭楼、闸楼和护城河 [托马斯·查尔德]。

1876,崇文门西面冬季日落前 [托马斯·查尔德]。

1880s,崇文门箭楼东侧,石桥和护城河。

1890s,崇文门城楼西南面。在瓮城西月墙上拍摄。

1890s,崇文门箭楼北面及瓮城闸楼。在瓮城西月墙上闸楼北侧向南拍摄。

1890s,崇文门箭楼西北面。

1890s,崇文门箭楼西北面和瓮城西月墙外的道路。

1890s,崇文门迤西城根护城河景象 [山本讚七郎]。

1896,崇文门城楼南面(瓮城内) [(英)伊莎贝拉·伯德 Isabella Bird 女旅行家]。

1898,崇文门城楼南面。瓮城内西北隅,关帝庙。

1898,崇文门城楼南面瓮城内。

1898,崇文门城楼北面,城门楼两侧城墙上的堆拔房(旗炮房)尚在。

1899,崇文门城楼南面(瓮城内),已经在闹义和团了。原注释:Main Gate of Peking China During Boxer Rebellion.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