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中恪守传统型人物,这一类型代表人物是郭靖和陈家洛

《射雕英雄传》是金庸最突出的武侠名著,其男主角郭靖是一位传统、善良的人物,自小在蒙古军营中长大,不但学会了神射之术,而且也同蒙古人一样热情豪放,同黄蓉初此见面,就将身上的皮袄连同心爱的小红鸟送给了她。在穆念慈比武招亲时,因不满杨康的寡情,出手与之相斗,并仗义救了全真七子之一的王处一7。

郭靖非常喜欢黄蓉,一切皆惟命是从。而黄蓉的聪明机智帮了他很大的忙,使他学会了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并从周伯通处获得了《九阴真经》秘笈的传授,去寻仇会金王完颜洪烈的过程中,他武功越来越高,与黄蓉之间的感情也日益深厚,虽有西毒父子的介入和东邪的反对,但是他们并未因此而退缩,最终有情人相伴偕老。

郭靖贵为蒙古右军统帅,“金刀驸马”,但是他时刻不忘自己的汉人身份,在成吉思汗背信弃义,准备在灭金之后攻宋的关头,还是听从其母的建议,放弃了眼前的荣华富贵,毅然与铁木真决裂,重归宋土,并帮助襄阳守军击退蒙古大军的偷袭,延缓了宋朝灭亡的时间。

郭靖的一生是坎坷的,但是他用他的善良热情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黄蓉的爱情,用他的武功震撼了邪恶之徒,维护了武林正义,最终成为令人钦佩的一代大侠。郭靖的一生又是平淡的,在他身上发生的都是平常的事,但正是因为其平常,所以才愈加显露其可贵。就我个人喜好而言,我对郭靖这一人物没有太大的好感,但是他的做法却是令我感到衷心地佩服,因为在他的身上体现出了中国的传统美德和正义。

陈家洛是《书剑恩仇录》中的主人公,他也是一位传统型的人物,但他又不同于郭靖。陈家洛是反清复明组织红花会的舵主,却又是乾隆帝的同胞弟弟,正是因为他的特殊身份,红花会已故总舵主于万亭才让陈家洛接任其位,想让他用兄弟之情去劝说乾隆帝反清复明,光复汉人的江山。正是如此,陈家洛才会对乾隆一再退让,捉住了又放,并且阻止天山双鹰狙杀皇帝,而心中的爱人喀丝丽也拱手让给乾隆,但是乾隆是一个软弱之人,在皇太后的施压下,不但背弃了共同反清的誓言,反而要阴谋毒杀陈家洛和红花会群雄。香香公主也因此而死,这才激起了陈家洛心中的怒火,转而反抗其兄。

陈家洛是一位集正义和善良于一身的武人,但是在感情上又是软弱者,他先衷情于翠羽黄衫霍青桐,但是由于误会了霍青桐与女扮男装李沅芷之间有密情,而冷淡于她。在赴回疆报讯途中,结识了善良美丽的香香公主喀丝丽,两人一见钟情,陪她赴清军大营作使者,险些命丧清营,如不是霍青桐率同部军民求援,也许故事就无法再继续下去。

陈家洛始终无法忘情于霍青桐,去天山迷宫中他们三人身处密室中,他甚至不想再出去,只盼望三人永远在一起,放弃了反清复明的志愿,放弃了红花会的一切俗事,过安静幸福的生活。当知晓李沅芷原是女儿身时,他再度迷惘了,因为此时他已无法离开喀丝丽了,但是对初恋情人又不能忘情,这些令他左右为难。香香公主是一位不知世事的少女,她深爱着陈家洛,一心一意跟随着他;而霍青桐虽也对陈家洛情有独衷,但是为了自己妹妹的幸福,不敢对陈家洛表白自己的情意。

郭靖、陈家洛是两个不同的人。郭靖虽在蒙古长大,但是出身低微,家境很差,习武的过程也充满着艰辛;而陈家洛则不同,他出身很好,父亲贵为大清阁老,由于乾隆的缘故,一直受宠,家里很富裕,且少年得志,人生可谓一帆风顺。但是他们两人都是非常传统的,特别是在感情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