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珍贵菩提子历史上没有记载,最后三个的出处之谜让很多人愣住

菩提子手串这种东西,在历史上是僧侣和信佛之人的不离手之物,佩戴手串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好不好,我们暂时不做讨论,小编这次说一下,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价值不菲的手串原料,在历史上根本没有记载,它们有的来历很普通,有的很常见,有的不适合做手串,甚至有的还有一定的毒性。

1、贝叶棕果实有毒,戴菩提根手串需要慎重!

菩提(bodhi)是梵语的音译,因为在传说中释迦摩尼在菩提树得道,故此,佛教的弟子们都觉得用菩提子做成念珠或者手串,就会得到觉悟和智慧。

可是目前做成手串的“菩提子”基本已经和菩提树绝缘了,比如用贝叶棕果实(用树叶可以写成贝叶经)制成的手串,就被称为菩提根手串。

贝叶棕属棕榈科常绿乔木,树高20米左右,树龄30到80年,一旦开花结实,这棵树也就等于宣布死亡了!贝叶棕在缅甸,印度及斯里兰卡非常常见,这种树的种子还未长成之时,幼嫩果仁可用糖浆煮成甜食,可是种子一旦成熟,则有毒不能吃!

这种有毒的种子戴在手腕上,究竟是有益处还是有害,需要药理学家给个正确答案。

2、星月菩提是带刺植物黄藤的种子

在我国东南沿海等地区,黄藤这种植物到处都有种植,虽然黄藤的身上,长着密集的短刺,但黄藤的果实却很瓷实,也挺漂亮。因为产量大,故此,可以制作大量廉价念珠,而每一粒念珠上都有很多小黑点,如同夜空星月,故此,被称为星月菩提。

查一下药典,黄藤的根茎(引申为种子和根茎也具有同样的药效)可以清热解毒,能治疗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等,但下面也写着——脾胃虚寒者慎服,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星月菩提脾胃虚寒者需要谨慎佩戴?

3、天竺菩提并没有什么医疗效果

所谓的天竺菩提,就是生长在我国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和海南等地的烟斗柯,天竺是印度国的古称,可是在印度,却没有这种植物分布和生长。

烟斗柯因为长相的缘故,被商家和小贩炒作为可以壮,阳,以及补,肾的妙药,其实在药物学上,根本就没有哪本书说它有药性,可以治病。

烟斗柯和菩提子很难搭上关系,烟斗柯更没有生长在印度而沾染佛教的灵气,(其实印度人早就不信佛教了)这种奇形怪状之物,被制作成手串可以说挺好玩,但过度的炒作,小编是不赞同的。

4、很便宜的梅花入骨丹

梅花入骨丹的名字看着就很大气,其实它别名叫羊蹄藤、乌郎藤,生长在长江流域以南,普通到了可以做篱笆的大路货植物。

这种藤的横断面的木质与韧皮部交错呈花状,故此,有梅花入骨丹的名称。

这种生长在野外的普通藤子,数量巨大,采集取用,用之不竭,用之做手串的原料,这个无可厚非。小编要说的是:现在流行的绿色食品,都可以查到这种绿色食品是谁种的,种在哪里,因为这样,食客心里才会觉得安全。

而我们想要佩戴手串,知道这种手串的来历,知道它生长在哪里,这个也很重要。

5、辟邪木个人觉得挺倒霉,并不能辟邪

辟邪木又称雷劈枣木,就是长在高山上的枣木,被雷劈死后,取其乌黑的雷劈木,车成手串。

这种辟邪木是道家法术中非常奇妙的神木,被称为制作法器的圣木,可是小编总是觉得,被雷击那是万分倒霉的事情,而雷劈的枣木应该名叫“倒霉木”才对,而在商家的炒作中,此木可以抵御坏与邪恶之气近身,还可带来祥瑞和幸运。

这个小编就不分析了,聪明的读者自会明白!

6、莲花菩提是酸枣核

莲花菩提在说明中,是稀有植物果实蒂,每一颗就像是小莲花座,将其穿起来后,佩戴在身上,可以保平安,增加运气等等。

其实这种莲花菩提,就是生长在太行山区的一种酸枣,这种酸枣的果核是扁的,呈现莲花座的模样,小编觉得莲花座和酸枣核不搭边,这种莲花菩提之所以售价高昂,是因为该酸枣产量非常低,物以稀为贵,并不是因为莲花菩提有什么神奇的力量。

7、牛头马脸菩提是夜深菱角做的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神秘的牛头马脸的菩提,根据商家的宣传,这种外型像是带角的牛头,正面看似马脸,商家根据其形状,宣传这种东西可以通灵,一旦佩戴,不仅可以获得无上能量,而且还可以为商铺镇宅保平安。

其实这种东西制作原料就是一种野生的小菱角,小菱角是一种可以吃的食品,食品做手串这个绝对可以,而喜欢戴这种奇形怪状的手串也没有错,但人为地赋予其通灵的含义,这就有点那个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