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周的鲁迅,伪政官员的二弟跟副主席的三弟

在我国的历史中有很多的同门兄弟的佳话一直在民间流传,成为百姓谈论的话题。下面小编就带领大家一同了解下我国近代史中的鲁迅兄弟三人。

在周氏三兄弟中很有名气的就数老大周树人了,他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鲁迅先生了。他的二弟便是有着汉奸罪名但是有着一定文笔基础的周作人,三弟也就是后来曾担任政协副主席的周建人。在这三个兄弟中,老大与老二年龄相仿,都曾先后前往日本留学,并在之后的五四运动之中有着很大的贡献。

然而与这个爱国、为民族疾呼的鲁迅有所不同的是,他的二弟周作人先是娶了日本妻子,后来又在日本侵略我们国家的时候出任日本伪政府内的一些重要职务,他也就是由此开始才被人们称为汉奸。鲁迅的三弟没有出国留学的经历,也与两位成为文学家的哥哥有所不同,他当时由于要照顾母亲只因此一直在国内,直到鲁迅留学回国,才经他的介绍而到商务印书馆工作。

可是尽管周建人并未去国外留学,但是他也一直在努力学习,并再后来通过自学成为了我国早期的著名生物学家和动物植物学家。

这兄弟三人晚年的生活也各不相同,鲁迅先生在他五十五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而他的两个弟弟都是活到了建国之后。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由于鲁迅二弟的文笔非常的优秀,他对于我国的传统文学有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新中国的领导人出于对他的在文学方面的欣赏并没有因为他曾担任伪政府官员而让其遭受牢狱之苦,而是让他继续在国内从事翻译外国文献的工作。

在晚年的周作人他的生活可以用清贫来形容了,这时的他的生活并没有早年间的那么充裕。可是与他的三弟的小日子却大为不同。国家成立后,周建人先后被任命为浙江省的副主席,浙江省省长等重要职务,这些基本上都是副国级的干部。令人可悲的是周家的这三个兄弟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融洽,鲁迅的二弟就曾先后的和鲁迅及三弟断绝了关系,拒不相往,令人实在唏嘘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