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南征秦军,面对秦朝灭亡却按兵不动,原来背负秦皇密旨

秦国建立推行商鞅变法,一直崇尚法家思想和政策,认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连年征战,由近到远终于灭掉六国,实现了天下大一统。秦始皇的野心近似疯狂,他的治国理念是:天下四方有事件发生,而要害在中央之地。只要皇帝把持着要害之所,四方的诸侯都会来朝拜。公元前214年,秦国为了南进北击无限扩大疆域,竟派出60万大军长期驻守南越地区。可是当秦朝快灭亡的时候,南越的60万大军为何按兵不动?至今成为世人的一个谜。

公元前218年,秦始皇第一次命大将屠睢和赵佗率50万大军进攻南越,由于秦军对南越的地形和气候不适应,战役中秦军主帅屠雎被杀,秦军伤亡惨重,以失败而告终。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第二次次命任嚣和赵佗进攻南越各部族。经过上次的失败教训,为了不让将士白白牺牲,秦军边打边驻守,边驻守边打,实行移民和常驻的战略,这次秦军势如破竹,很快击败了当地民族的反抗,因此,整个岭南地区也划入了秦朝的版图。

现在有历史专家推测当时秦始皇给任嚣、赵佗颁布了特殊的诏命,所以秦朝灭亡时,这60万大军也没有回来。因为任嚣死的死,让赵佗明白与其去北上送死,不如占山为王,岭南这个地方易守难攻,即使中原派出六十万人马,可能也有去无回,所以占据这里可以世世代代享有太平。因此在秦朝灭亡的时候,赵佗一心在筑城墙,广西三江至广东南雄一线布防。后来当汉朝与南越国发生军事冲突时,这座城墙让汉军举步维艰,可以说赵佗早就想与中原王朝对抗了,甚至称帝。

当汉朝建立,赵佗依旧安静地在岭南驻守,吕后当权时期,赵佗跟汉朝关系恶化,他自封帝号。直到汉文帝即位后,赵佗去帝号向汉称臣。说明了他满足于越南三郡,对中原地区没兴趣,那么我们不由推测另一种可能——赵佗在执行某种秦始皇亲自嘱咐的特殊使命。

南越发展慢,与中原文化脱节,秦始皇让赵佗驻守南越,不是为了巩固地位,而是为了华夏族世世代代的兴旺与繁荣。60万大军代表的是秦朝的军队,但他们执行的是让蛮夷融入中原文明的特殊使命。秦始皇的战略眼光和宽广的胸襟令人惊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