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力纠馆阁之弊,“临池功夫,天下莫及”

半生涂抹习难除,一任旁人笑墨楮。

他日儿孙搜画箧,不留金币但留书。

“清四大书家”(成亲王、铁保、翁方纲、刘墉)中,铁保虽然久居高位,但他只想留给子孙他的书法。

铁保在书法史上,有一笔不容忽视的功绩,他身体力行,欲极力纠正“馆阁”带来的板滞之病。这与他勤于临摹古法帖是分不开的,马宗霍在《书林藻鉴》中说:“铁公《神道碑》楷书模平原,草书法右军,旁及怀素、孙过庭,临池功夫,天下莫及。”

|今日鉴赏|

铁保《行草临王帖》册

此册临晋代王廙、王洽、王献之诸帖,计五开七帖(《行草临王帖》册释文)。末开自识:“丙寅四月廿五日大雨,闭门作书亦复佳,特不知河口情形何如,心甚悬悬,铁保识。”“丙寅”为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作者时年54岁,属其中年时期书法作品。

此册临作运笔精熟,虽为临帖之作,但无涩滞之感,可见书家对摹写对象极为熟悉。铁保书法长于摹古,尤其对王氏一门书法精研不辍,“临池之工,天下莫及”,于此可见一斑。——书法狗@彭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