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的历史—杨广的才能比朱棣差多远?

杨广和朱棣,他们有多相似呢?

一个是隋朝开国皇帝杨坚的儿子,一个是明朝开国皇帝朱洪武的儿子。

杨坚一开始立的太子是杨勇,杨勇性格宽厚,善于写词赋;朱标是朱洪武立的太子,和杨勇一样忠厚仁爱、对弟弟们都十分关照友善,自幼习读经传。朱标死后,他儿子朱允炆被立为皇太孙,朱允炆和他父亲一样性情温和,从小熟读经典。

两人得位都有点不正:杨广即位前伏低做小,得独孤皇后欢心,然后诬告太子杨勇成功,太子被废;朱元璋死后燕王朱棣和周王、齐王、代王等拥兵自重而不听皇命,朱允炆决定削藩,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朱棣连战连胜夺位成功。

朱棣和杨广在位时间都不不算长,一个在位22年,一个14年。

两人都好大喜功、屡屡对外征伐:朱棣在位时五征蒙古、南平安南、大胜倭寇、六下西洋、屠大甸、东迫足利义满称臣;杨广灭吐谷浑、讨占城、三征高句丽。

两人都是基建狂魔:朱棣即位短短22年建了多少东西呢?建造故宫、天坛、修北京城、兴建武当山、筑长城、起大报恩寺、疏浚运河、造福船、还把长陵弄好了;杨广造龙舟、营建洛阳、通运河。

杨广有开科举的壮举(有争议),朱棣编撰《永乐大典》。

朱棣时期户口不足千万,而隋朝在杨广即位前的开皇年间就达到870万户,两者大致相等。

都喜欢万国来朝的场面:北京建成后的典礼上,东边的日本、西边的帖木儿帝国、埃及马穆鲁克、钦察汗国的附属国、、印度南部诸邦、东南亚的苏禄王等使团的到来让朱棣龙颜大悦;而杨广西巡和西域的小国、草原部落酋长们开“万国博览会”。

大致相似的处境,同样的喜欢对外战争、大建基础设施,但两人的结果却天差地远。

对外战争:朱棣五征蒙古前两次重创鞑靼和瓦剌,后面三次蒙古诸部几乎闻风而逃,安南在朱棣时期被统一21年,直到朱棣死后几年才独立成功。朱棣的战争频率并不低于杨广,每次运输粮食的民夫也有数十万,但却没有造成杨广时期民夫“死者相枕,臭秽盈路,天下骚动”的景象。而杨广呢?仅仅第一次征高句丽军队便死亡40万,民夫不计其数,打越南隋军死者将近一半。灭吐谷浑胜利后的追击战轻敌被反杀,军士冻死大半,不到几年杨广在世时吐谷浑便卷土重来且更甚从前的侵犯隋境而杨广防守都做不到。杨广对军事可谓一窍不通,千里征战应该挑选精兵减少后勤压力,他却全国征集士兵113万,许多士兵并没有经过训练,南方许多士兵更无法适应辽东的严寒。军队权责不明、指挥混乱,后勤管理体系一塌糊涂,不说数千里征调运输粮食路上死的人,仅仅山东东莱造船的工匠都死亡十之三四。

同样进行基建:朱棣每年建造工程动员工人都超过数百万,并不低于杨广,建造的工程数量规模更比杨广大得多,杨广的运河主要是贯通前朝历代修建的运河,而且杨广即位前他父亲杨坚便已经开始修通济渠。但杨广修大运河却搞得民不聊生,人相啖食,运河周边被征民夫的地区,发生人吃人事件的地区十之四五。而朱棣做得比他多,但民生稳定,财政还赋入盈羡。

朱棣时期人口虽然没有大幅增长,但也能保持平稳,而经过杨广的折腾,大隋人口从杨广即位前的870万户短短十几年就减少到200余万户,人口死亡将近80%!

虽然隋朝时期的技术不如明初,朱棣也没有门阀对皇权的威胁,但即使如此,也能轻易看出杨广的才能和朱棣天差地远。杨广不懂用人、不懂后勤管理、组织能力差、不懂带兵打仗、不知民生、也看不清局势,也许他唯一比朱棣强的就是他会作诗。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