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冠冕”里的学问

在现在看的古装剧中,常常可以看到帝王冠冕上悬挂珠帘,那悬挂的珠帘有何含义呢?严格地讲,冠和冕是两个概念。冠,很平常,甚至连猴子都可以戴;冕,则大不同,它显示尊贵,显出身份,所以,汉语里于是乎有“加冕”“卫冕”之类的词汇。

冠,说白了,就是普通的帽子,冕,则属于非一般的帽子,是天子、王侯、卿大夫才能戴的帽子。

帝王的冠冕大体由“綖”(yán)、“旒”、“缨”、 “紞”dǎn、“纩”kuàng、“紘”hóng等组成。

珠帘的根数是有讲究的,天子的冕十二旒(一说前後各有十二旒,那就总共二十四旒)这“旒”的设计,是大有深意的《汉书·东方朔列传》记载: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纩充耳,所以塞聪。明有所不见,聪有所不闻,举大德,赦小过,无求备于一人之义也。意思是水太清澈了就没有鱼了,一个人过于苛求明白就会曲高和寡少了信徒和朋友。所以,作为统治万民的帝王,头上戴个特制的帽子,帽子前面坠上珠帘,正是用来适当遮挡视线的,两耳旁边堵上玉块,正是为了适当降低听觉的。

梁冠,古代汉族服饰之一,有横脊的礼冠。原为古代帝王大臣所用的冠帽。始于秦汉,后历代沿用。梁冠其形方,前低后高,后倾,有围片,前开后合,冠形按《三才图会》复制。一品七梁,二品六梁,三品五梁,四品四梁,五品三梁,六品,七品二梁,八品,九品一梁,梁冠为历代在朝文官所好戴。

翼善冠,古代汉族服饰之一,是明朝皇帝、太子、亲王、皇室成员等所着之首服,也是朝鲜国王及王世子、安南国王、琉球国王的首服。

在古代,金丝翼善冠只用于皇帝殉葬时穿戴,属于冥器。乌纱翼善冠才是日常生活与交际所用。然而在现代的影视作品中不分主次,混淆视听。

顶戴顶戴花翎,清朝用以区别官员品级的帽饰,分着顶戴(帽子)和花翎(羽毛,一般是孔雀),为了以示尊卑,皇帝及宗室近亲只用顶戴,不用花翎。顶戴上的珠子,以红宝石为最高,依次为珊瑚、蓝宝石、青宝石、水晶、砗磲、素金、镂花阴文金顶、镂花阳文金顶。革职或降职时,即革除或摘去所戴顶子。朝冠与吉服冠在三品以上略有区别。

清朝成年皇室帽顶镶嵌天然野生珍珠(主要是东珠),以金为底,但珍珠数量有严格区别,即官衔愈高,珍珠数量愈多,但最多不超过12颗(皇帝例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