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地赔款99年和100年的区别,清朝拼死挣扎要回的一年,绝地逢生

文|小可讲事

清朝末年的闭关锁国,妄自菲薄不仅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后市的影响也远远非时代流转所能抹平的。从整个国家的下坡之势,国力亏损,到列强的一步步占据追赶,从国家财产、历史文物,甚至国家瑰宝都沦落他人之手。乃至后人评价起来纷纷指出,清朝的闭关锁国使当时的中国整整倒退了一百年。

英法联军以毫不加掩饰的进击方式步步紧逼,固守封闭的清朝领导仍将此定义为同等性质的“本国蛮夷之族侵犯”,不加防范。对于所谓的“国家主权概念”更是不为所知,直至签订合约,完全颠覆的国际取缔战役才真正敲醒了当权者的认知。

但此时清政府在洋人大炮的攻击下已经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一味忍让,以牺牲权益来换取短暂的和平安逸。殊不知,这样的方式就好像温水煮青蛙,等意识到危机来临之际,一切为时已晚。乃至一向自信的慈禧最终沦落到四处躲避。不得不说,末代皇帝的流转颠簸在这样的局势下也似乎已然成为时代所就。

闭关锁国状态下的大清就好像初入城市的乡巴佬儿,对于国际战场一如所知,无论是在武器装备还是士兵训练中都完全傻了眼。洋人的洋枪大炮丝毫不费吹灰之力就将清朝引以为傲的实力击退。

当时清政府已完全失去招架之力,而且大部分领导者都战队割地赔款来换取短暂的和平,一系列做法已属丧权辱国。当然,也正是这样的形象给了大大削弱了列强的防备与戒心。

被武力镇压的当权者步步后退,却在签订割地条约时死守99年的出租期限,毫不退让。这也是很多人包括列强所想不通的,已经沦落到割地卖款的地步,这一年的执拗坚守到底意义何在。

事实上,国际上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国家土地连续100年租借给别人就会成为别人的土地,而清政府死守的1年之差无疑是最后的殊死抵抗。当时的慈禧太后虽然在开始的局面中主张求和,但得知这一信息,自然要以最大的坚持守护最后的底线。

而在当时的列强看来,100年与99年仅一年之隔,以当时清政府的表现也翻不出什么新篇章。反倒是这种誓不让步的态度让其大为欣赏,99年的割地赔款条约也自此成为白纸黑字。

可也正是这1年的余地让后人足以颠倒时局,收复失地。在众多后人的努力下,被租借99年的国土奇迹般的逐步被收回。所谓笑到最后者为胜,这样的殊死挣扎也不失为一种绝地逢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