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阿哥胤祉为何没能继承皇位?

胤祉是玄烨第三子。康熙十六年(1677),为荣妃马佳氏所生。雍正帝即位之后,将胤祉改名为“允祉”。

胤祉属于那种性格沉稳,做什么事都踏踏实实,一干到底的人。他从小喜欢读书,手不释卷。在上书房读书的时候,师傅要求读熟的篇章,他坐在油灯下一遍遍朗读,要求背诵的段落,他都背得滚瓜烂熟。兄弟们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他不参与,坐在那读书;兄弟们在早上贪睡的时候,他也早早爬起读书。他从书中找到了兴趣,这个兴趣又引导他读遍了所能读到的书。正因为如此好学,所以,他在其兄弟间有两点是出众的,一是学识渊博,二是字写得最好。

下图胤祉画像

首先,胤祉谙熟儒家的经典。不仅熟悉它的每一章节内容,而且能就其观点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对历代史籍,胤祉也广泛涉猎,他能讲述出历史上重大事件的经过。胤祉还对数学、历法具有浓厚的兴趣,潜心钻研,有一定造诣。玄烨是对数学和历法有研究的,这些领域是有发言权的。因此看到胤祉对数学等如此有兴趣,并已有一定基础,非常高兴。

康熙五十一年(1712),玄烨命胤祉率庶吉士何国宗等编辑律吕算法诸书。经过持续三年繁重、细致的工作,到第三年,即康熙五十三年(1714)十月,胤祉率领庶吉士们将推算的结果编辑成书奏上,玄烨看着胤祉等人的新成果,十分高兴,特赐书名为《律历渊源》。

之后,玄烨又派他组织当时的著名学者陈梦雷、方苞等人,纂修了大型类书《古今图书集成》。在编纂这部书时,胤祉同样兢兢业业,不仅参与总体策划,而且亲自查阅书籍、参加编写。胤祉在学术上的这些成就是其兄弟们所望尘莫及的。胤祉的字也是在兄弟们中堪称第一的。其父皇玄烨每年都要令其写出100多个扇面,以供赏赐臣下之用。

胤祉不仅学问好,为人也很仁厚。在其兄弟们为争夺储位而闹得难解难分的时候,胤祉没有参与任何一方。在他看来,皇兄胤礽有自己的缺点,太孤傲自私,但胤礽的竞争者都干方百计地贬低对方,抬高自己,同样也是自私的。他特别不满意的就是有的皇子竟不惜借用巫术来镇魇自已的亲兄弟。所以,当康熙四十七年(1708),皇太子胤礽被废的时候,他冒着被兄弟们围攻的危险,挺身而出,揭露了胤禔用巫术搞鬼的事实。

康熙四十八年(1709 ),即在胤祉揭露胤禔用巫术镇魇胤礽以后,玄烨破格将胤祉由贝勒晋为诚亲王。康熙末年,玄烨也多次委派胤祉主持朝中的祭祀活动。据《清圣祖实录》和《康熙起居注册》记载,康熙末年,胤祉共参加祭祀活动20次,仅比胤禛少2次,其次数远远高于其他兄弟。这么优秀 为什么不是康熙的接班人?

原因1:对皇位不感兴趣。前文提到。在其兄弟们为争夺储位而闹得难解难分的时候,胤祉没有参与任何一方。小编个人揣测,可能他文人情怀太浓厚,还是觉得“遍览古今群书,结交海内群英”更好。

下图《雍正王朝》中胤祉剧照

原因2:缺少作为统治者的能力。胤祉虽然学识渊博,堪为兄弟之首,但驾御属下的能力、治国的能力同其兄弟比起来却稍有逊色,这一点康熙很清楚。

胤祉属下孟光祖到各省行骗官员的案件。康熙五十六年(1717),孟光祖自称奉胤祉之命,到山西、陕西、四川、湖广、广西等省活动,使用驿站,结交地方长吏,代表胤祉向四川巡抚年羹尧赠送礼品,年羹尧回赠他马匹银两,江西巡抚佟国勷也送他银两缎匹。此事被直隶巡抚赵弘燮告发,玄烨亲自过问,孟光祖被斩首,佟国勷被革职,年羹尧也受到了革职留任处分。此事虽不是胤祉指使,但其属下妄为,起码说明其缺少驾御属下的能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