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翰林学士仿照四书五经作文章,却被皇帝剁成肉酱?

金国创业之主是太祖、太宗,太祖建国,太宗灭辽,可谓暴兴一时。接踵的熙宗一改祖风,重儒尊经,振兴科举,似乎可以做一个继体守文之主。但他骄奢、猜忌、酗酒、嗜杀(晚岁尤甚),基本上算是一个暴君。

礼部尚书宇文虚中和翰林学士张钧就惨死在他手中。

宇文虚中字叔通,成都华阳(今四川成都)人,本是南宋资政殿大学士,高宗建炎初奉使金国,祈请放还徽宗、钦宗。金人不允,宇文虚中坚持不归,于是被扣留。金人让他做高官,掌翰墨,尊为“国师”,而宇文虚中却鄙视女真人,经常骂他们“矿卤”(粗野)。

女真贵族忌恨他,说他题写宫殿匾额文字谤讪,进而诬告他谋反。宇文虚中遭诬下狱,办案人找不到他谋反的证据,就抄缴他家中收藏的阴阳、灾变图籍,充作罪证。宇文虚中辩解说:“南来士大夫家家都有图籍,高士谈家所藏图籍比我家还多,难道也是谋反吗?”当时金国士大夫有不少是来自宋朝,翰林学士高士谈便是其中之一,于是高士谈也被收治。皇统六年(1 146 )六月,宇文虚中和家人百口同时被烧杀,高士谈也被杀。

张钧死于金皇统九年(1 149 )。这年初夏的一个晚上,金都上京城中大风雷雨,雷电烧坏了熙宗寝殿帷幔,熙宗吓得躲藏别处。事后,太保完颜亮授意张钧为熙宗起草《 罪己诏》 ,拟稿有“惟德弗类,上干天威”、“顾兹寡昧”、“眇予小子”等语句,是仿袭《 尚书》 而来的。参知政事萧肄(奚人)进谗言,说张钧文稿字句别有用意:“寡”是孤独无亲,“昧”是不晓人事,“眇”是目无所见,“小子”是对婴孩的称呼;说张钧身为汉人,用文字咒骂主上,大逆不道。熙宗大怒,即时命卫士把张钧拉下朝堂毒打,用手剑割其嘴,最后把尸体剁为肉酱。

材料来源:《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