绢本绘画《女史箴图》观赏

《女史箴》是西晋广武侯张华所写,文字内容是关于女子的德行操守,以教化训诫为目的。顾恺之将文中故事以图画的形式加以描绘,使之通俗易懂。现存《女史箴图》最早的画本是唐代摹本,原为清宫旧藏,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樊姬感庄

题文:茫茫造化,二仪始分。散气流形,既陶既甄。在帝庖牺,肇经天人。爰始夫妇,以及君臣。家道以正,王猷有伦。妇德尚柔,含章贞吉。婉嫕淑慎,正位居室。施衿结缡,虔恭中馈。肃慎尔仪,式瞻清懿。

樊姬感庄

樊姬,楚庄王的王后。樊姬为了劝阻楚庄王不要因打猎,玩物丧志,就不吃禽兽肉,以此来打动楚庄王。而楚庄王从此改过自新。

卫女矫桓

题文:卫女矫桓,耳忘和音。 志厉义高,而二主易心。

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和卫国的民间音乐,在正统的儒家看来是靡靡之音。齐国齐桓公的夫人卫姬,坚决不听郑国和卫国的音乐,感化了喜好靡靡之音的齐桓公。

冯婕妤挡熊

题文:玄熊攀槛,冯媛趍进。夫岂无畏?知死不恡!

建昭年间,有一次汉元帝带领后宫嫔妃们到虎圈观看斗兽表演,嫔妃们都围着他坐好了。突然,虎圈里的熊逃出了虎围,顺着栏杆向看台上爬,想要伤人。元帝左右的妃子们都惊恐地四下奔逃,太监们也抱头逃命去了。这时候冯婕妤却走上前去,在熊的面前笔直站立,熊不明情况,愣了一下,趁这时,侍卫们立刻冲上去将它杀死。

班婕妤辞辇

题文:班妾有辞,割欢同辇。夫岂不怀?防微虑远!

汉成帝为了能够时刻与班婕妤形影不离,特别命人制作了一辆较大的辇车,可当成帝命她同车出游时,这在宫女眼里求之不得的大好事,不料却被班婕妤正色拒绝。她委婉地对成帝说:“赏评古代留下的图画,圣贤之君,都是大臣在旁边陪同,亡国之君才与嬖幸的妃子一起就坐。如果今天要我与你同车进出,岂不和亡国之君一样了吗?”汉成帝一细想,班婕妤说的很有道理,于是长叹了一口气,同辇出游的愿望只好作罢。这事后来被成帝的母亲王政君听说了,大为感慨地对左右说:“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

防微虑远

题文:道罔隆而不杀,物无盛而不衰。日中则昃,月满则微。崇犹尘积,替若骇机。

防微虑远,释义为指在错误或坏事刚露头的时候,就加以防止,并考虑长远的计策。

知饰其性

题文:人咸知饰其容,而莫知饰其性。性之不饰,或愆礼正。斧之藻之,克念作圣。

两个妇女对镜梳妆。用来表现“人咸知修其容,而莫知饰”。

出其言善

题文:出其言善,千里应之。苟违斯义,同衾以疑。

床帏间夫妇相背,男子揭帏作仓猝而起状。“出其言善……同衾以疑”,咫尺成千里,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此乎?

灵监无象

题文:夫出言如微,而荣辱由兹。勿谓幽昧,灵监无象。勿谓玄漠,神听无响。无矜尔荣,天道恶盈。无恃尔贵,隆隆者坠。鉴于小星,戒彼攸遂。比心螽斯,则繁尔类。

这正是"鉴于小星,戒彼饮遂。比心盘斯,则繁尔类"的形象体现。

欢不可以渎

题文:欢不可以黩,宠不可以专。专实生慢,爱极则迁。致盈必损,理有固然。美者自美,翩以取尤。冶容求好,君子所雠。结恩而绝,职此之由。

男女二人相向对立,男子对女子举手做相拒之势。帝王拒绝了他的妃子,规劝女子不能刻意争宠……

靖恭自思

题文:故曰:翼翼矜矜,福所以兴。靖恭自思,荣显所期。

一妃端坐,有贞静之态。女子若想尊贵,必须谨言慎行,尤其要“慎独”。

女史司箴

题文:女史司箴,敢告庶姬。

一女史端立,执笔而书,前有两姬相伴而行,相顾而语。宫廷女官在劝导嫔妃们慎言善行,普天下女子也可以此为鉴。

顾恺之

顾恺之介绍:顾恺之(公元四世纪),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义熙初官散骑常侍。博学多艺,工诗赋、书法,尤善绘画,凡人物、佛像、禽兽、山水皆能。时有“才绝、画绝、痴绝”之称。唐张彦远评其画:“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精通画论,著有《论画》、《魏晋胜流画赞》、《画云台山记》等书行世。他提出的“迁想妙得”、“以形写神”等著名论点,对中国绘画的发展有深远影响。(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