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界就是你的世界

摘要:少见不仅多怪,而且多誉,动不动就啧啧赞叹,甚至将一些故作高深、善弄玄虚的半吊子奉若神明,忍不住顶礼膜拜;见多了,眼界开阔了,才会知道什么是顶尖儿的高手,什么是已入化境,才不会盲目崇拜,才不会将真心的赞美随便施与。

香菱在林黛玉面前汇报自己的读书体会,说:“我只爱陆放翁的‘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说的真切有趣。”

然而,黛玉并不随声附和,甚至毫不世故地先表扬一下香菱爱学习,借着便毫不留情地批评香菱的品味:“断不可看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

随后,黛玉向香菱介绍了很多大诗人,如王维、杜甫、李白、陶渊明、应玚、谢灵运、阮籍、庾信、鲍照等等,建议香菱看他们的诗。

《天龙八部》里,王语嫣起初以为她表哥与乔峰江湖齐名,武功定然难分高下,直到乔帮主在杏子林中露了一手“擒龙功”,她才发现表哥的武功根本没法跟乔峰比。

少见不仅多怪,而且多誉,动不动就啧啧赞叹,甚至将一些故作高深、善弄玄虚的半吊子奉若神明,忍不住顶礼膜拜;见多了,眼界开阔了,才会知道什么是顶尖儿的高手,什么是已入化境,才不会盲目崇拜,才不会将真心的赞美随便施与。

“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乃至“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都是说见识广博后,人的评判标准会变得更高更严、人也变得挑剔苛刻,很难满足于一般水平了。“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是呕哑嘲哳还是天籁之音,是破铜烂铁还是上古神兵,是朴实无华还是“质而实绮”,是单薄寡淡还是“癯而实腴”,还真不是每个人都能分辨的。

欧阳修小时候读韩愈的文章并不能领会他的好处,17岁时再读后大发感叹:“学者当至于是而止尔!”

莫言在读到福克纳之前,非常注重经验和观察,不是很重视想象,“感到没有东西可写时,就应该下去深入生活”,这样的写作非常辛苦,也非常低效。看了《喧哗与骚动》之后,他才懂得“一个作家,不但可以虚构人物,虚构故事,而且可以虚构地理”,于是他的思路大开,不再天天想着怀揣作家协会的公函去采风、去“体验生活”,开始无拘无束地想象,天马行空地写作。

富尔顿向拿破仑推销蒸汽轮船,被拿破仑视为没用的东西,结果拿破仑被威灵顿打败,从皇帝宝座上狼狈跌落,最终身陷囹圄,在遥远的大洋荒岛孤独凄惨地度过余生,有人用这个例子游说罗斯福总统研制原子弹,罗斯福很快欣然同意。美国在减少士兵伤亡的前提下,战胜了日本。

眼界不仅影响文章的写作,改变人生的进程,还决定世界的格局,它就是这么重要。

我们从小就被叮嘱,“要保护好视力”。不少人为了让眼睛显得大一点去拉双眼皮,也有人为了更漂亮戴美瞳或者刷睫毛膏。是时候为扩大眼界做点什么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