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皇上质疑逼问,秦桧后人只说了7个字,体现其极高情商

秦桧,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奸臣。他的一生给史书留下的是残害忠良,结党营私,奸佞邪恶。南宋的抗金烈士岳飞便惨死他手。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便是秦桧的后代——秦大士,有着这样一位祖先,也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秦桧被世世代代所唾骂,作为他的后人自然也是笼罩在他的阴影之下。那么秦大士的仕途生涯是否会受到这位祖先的影响而不顺利呢?

秦大士天资聪颖,在还是十岁孩子的时候,便能作诗。家人看他天赋异禀自然加以栽培,希望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秦大士果然高中状元。中了状元自然要入朝为官,秦大士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仕途生涯。也许你是默默无闻小辈之时,没有人会关注你,但是当你出人头地,名声在外的时候,大家都有着一颗八卦的心,都想知道关于你的各种事情。秦大士进入众人眼球的同时,关于秦大士是秦桧后代的各种流言蜚语四起。在朝为官,秦大士是如何化解这些尴尬的呢?

1、面对皇上质疑,巧妙回避

历代皇帝都有着相当大的疑心,关于秦大士是否真的是秦桧后代这个问题,他必须得搞清楚,要不然自己重用奸臣之后传出去也不好听。于是皇上便找机会问了秦大士是否真的是秦桧后代。这个问题可就有难度了,秦大士不傻,他知道这个时候回答是与不是都不行。

回答是,那自然为官生涯就结束了,回答不是的话,万一哪天皇上自己查出来了,那可是要被杀头的。于是他灵机一动回答了这样一句“一朝天子一朝臣””。这皇上听了龙颜大悦,这是在夸自己是明君,明君用的人那自然是忠臣。这一回答既夸了皇上,又表明了忠心,这一举两得的回答可谓精妙绝伦。

2、过岳飞墓,所言之语令人拍手叫好

一次与同僚一起出游,路过了岳飞墓。墓前秦桧夫妇的跪像让人们不禁想起了秦桧的所作所为,心中愤恨难以平静。而秦大士又是秦桧的后代,同行之人中便有人故意提议作诗表达哀思,大家以为秦大士会拒绝,但是他却没有。轮到他的时候,他说了句“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这一句话便表明了自己对自己祖先所作所为的羞愧,以及对烈士岳飞的敬重。也很明确的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我秦大士虽是秦桧后代,但我与他截然不同!

喜欢的别忘了点个赞关注一下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