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军二打一想要抓活的,他拉响手雷同归于尽,炸死越军自己幸存

在战场上,战士们常说要与敌人同归于尽,可没想到有一位战士,在拉响手雷和越军同归于尽时,手雷如果会识人一样,炸死了敌人,他自己却幸存了下来。

这位敢于和越军同归于尽的战士叫何学高,他是湖南常德市鼎城区人,1977年,18岁的何学高参加了解放军,他被分配到了广州军区,成为了41军122师366团5连的一名战士。

在部队里何学高刻苦训练,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1979年,由于边境遭到越军的袭扰,解放军发起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何学高所在的部队被调往前线。

部队进军目标是越南的高平省朔江,这是一处占领要地,2月19日的凌晨,2营5连进攻西侧的无名高地,配合主力攻占越军占领的592高地,何学高是5连2排5班的战斗组长。

5连为了拿下无名高地,派2排作为突击对,2排4班从左侧迂回包抄,5班从右侧迂回包抄,6班紧随其后,不料在突袭时遭到了越军的炮火攻击,4班记错方位走反了。

5班在何学高的带领下成功迂回,在接距离越军战壕20多米时,战士们先是投手雷消灭了越军,然后迅速冲入战壕肃清残敌,此时在何学高的左手背被子弹打穿。

战友周朝彬帮他进行了简单的止血包扎,之后周朝彬走在他前面,到了距离越军第二道战壕十几米时,何学高正掏出手雷准备拉线扔时,突然身后出现越军抱住了他。

之后山地又窜出一个越军,两个越军牢牢的把何学高压在地上,只有1.58米的何学高仍不断反抗,越军用爆破筒狠狠击打他的头部,鲜血直流,估计是想把他打晕活捉。

顽抗的何学高不顾一切的拉响了手雷,两个越军可见冒烟的手雷吓得转身就要跑,何学高用右手举着手雷,一声巨响手雷在三人间爆炸,战友周朝彬也闻声赶来。

两名越军已经被炸死了,何学高浑身是血,可他是仍有心跳,不一会他就醒了过来,醒来后他坚决不让战友送,自己拖着伤回到了我方阵地。

2排攻克了无名高地才知道,想抓何学高的2个越军是暗堡里的机枪手,见何学高落单又个子矮小就想活捉他,不料被何学高同归于尽给炸死了,暗堡也就废了。

这才让我军顺利的攻克了无名高地,不怕死的何学高立了大功,被记一等战功,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后来何学高右手从手腕被截肢,1984年,他转业到了家乡的军休所修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