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要杀了孔融?

孔融名气很大但却是个愤青,何进为大将军时,他弹劾何进,气的何进要杀他。董卓作乱,他数次忤逆董卓被贬为议郎,随后把他调往黄巾最猖獗的北海。这些当权者不杀他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是孔子后代名气太大。曹操也是顾及他的名气,最后实在忍无可忍杀了。曹操杀他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四项:

一,讽刺曹丕私纳甄氏。孔融上书曹操说“武王伐纣,以妲己赐周公”。此语把曹操唬的不轻忙问典从何来?孔融说:“以今度之,想当然耳。”公文行书如此儿戏简直不把曹操放在眼里。

二,威胁曹操。太尉杨彪因与袁术有姻亲,曹操要杀掉他,孔融知道后顾不得穿朝服就来见曹操,威胁说,如果你今天杀他,明天我就辞职回家,再也不做官。在曹操把持朝政以后,他深恐曹操篡汉,多次阻止朝廷对曹操封侯封王。

三,反对禁酒令。孔融素以“坐上客常满,杯中酒不空”为荣,曹操为使军队粮食充足颁布禁酒令,孔融多次发表议论加以指责。

四,散布不当言论。孙权使者来访,孔融当面辱骂吴使非议朝政。

曹操想除掉他,于是授意别人弹劾,给孔融定的主要罪状是:招合徒众,欲规不轨,谤讪朝廷,不遵朝仪,秃巾微行,唐突官掖。又前与白衣祢衡跌荡放言,更相赞扬。大逆不道。全家诛杀。大儒被杀,全国一片哗然,士大夫人心动荡,为了维稳,曹操召开新闻发布会重新解释了孔融罪行,并对士大夫给予安慰,慢慢地才使人心稳定下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