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金科书法:成于运笔,失于品德

桑金科书法:成于运笔,失于品德。不可否认,作为一名曾经的高位官员,桑金科的书法并不跟其他一些官员的书法作品一样低质,他的书法还是有造诣的,以他对兰亭序、圣教序等王羲之书法作品的深入研究,精心临习,所达到的书法功力来看,完全可以脱离“干部体”的俗评,从而达到专业书法家的水准。换句话说,把桑金科称为书法家,应该是没有异议的。

桑金科的书法,因为善于师古,善于研究兰亭序的笔法,所以在运笔方面非常精到。书法技艺,核心就是笔法。桑金科书法运笔相当流畅,点画爽利。基本上看不到结滞不顺的笔迹。笔法有造诣,就是桑金科书法不成流俗,可成精品的原因。成于运笔,让桑金科书法自由快意,行笔如流云,有风轻态逸的美感。

但是,书法作品不会依一个人的绝妙技法而得流传或被人称赞。书法的品质还需要结合人的品德修养水平同步评价。书品和人品基本上是不可以分离的。桑金科的书法成于运笔,却失于品德,所以无论他的书法技法如何精妙,都会因人品而废书法。

正所谓写得一手好字是不错,但是因为身具不良,行不端正,心不趋善,品修失时书法则废去。桑鑫科书法被世人所弃,这是人们对修书需修人品的传统精神需求。不必苛责人们对桑金科书法的抛弃,这种抛弃看似有些势利,实则是必然,没有人愿意把一位品德有问题的人的书法挂在室中雅赏吧。书如其人,并不是说书法一定要与人品相通,而是人们对书法家需要修养身品的艺德要求。切切需记,德艺双馨才是艺术的最贵。书法朋友们,请对桑金科的书法作以感想评论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