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省是中国姓氏的发源地,几大姓氏全部发源于此,你的根在哪里?

文/附熙

《百家姓》是本家喻户晓的书,其中涵盖了中国大部分的姓氏,这也是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说一说这姓氏的故事。

河南省自古就是一个人才,人口大省,有着绵远流长的历史。多达20余个王朝在这里建都在此,八大古都有四个都在河南,最为人所知的当属洛阳和开封。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开封仅次于洛阳,当了八个王朝的都城。帝王们选择在此建都,自然便有其缘由。或是河南王气甚浓,或是因为河南人杰地灵。

不管什么原因,河南都因多次当选首都,而成为一个富裕繁华,人口众多的大省,也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古代,不是每个人都有姓氏,姓氏一般是由皇主子赐予,或者是以封地的封名为自己的姓氏。《百家姓》中,源于河南的姓氏高达150多个,中国的一万多个姓氏当中,出自河南的就有一千五百多个,占总数接近五分之一。其中,诸如“黄,郑,陈,林”四大海外海外姓氏皆出自河南。

李姓出现在河南洛阳,来自一个传说,这个传说和老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老子的本名叫李聃,创造这个姓氏的就是他的祖宗。他祖宗本来不姓李,叫理利贞。他为了逃避纣王的追杀,出逃在外。有一天到了一颗李子树下,他精疲力竭,饥渴难耐,于是就取下树上的李子充饥解渴。是李子救了他的命,这是终身也不能忘记的事情。所以他就改名为李了。

再来看看蔡姓,是在河南省上蔡,新蔡等地出现的。周武王有一个弟弟,名叫叔衡,被分封到这一片地区,建立了蔡国,然后他的儿子就姓了蔡,后来姓蔡的人在那一片就越来越多,这也是分封制下分封制下创姓氏的一个典例。

张姓则来源于河南濮阳,当时晋国有一个贵族老爷,名叫解张,他的后人就用他的名作为自己的姓。另有一个分支是说在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嘉奖一个姓龙的有功之士,赐姓张给他。还有第三个分支,起源更早,说是黄帝有一个擅长拉弓射箭的孙子,就让他做了弓长,他就把这两个字拼起来做了自己的姓。

每个姓氏都有着自己的故事,篇幅有限,实在不能一一介绍,读者们有没有调查过自己姓氏的来源呢?

说不定也来自河南呢。河南这个地方多次见证了中国王朝的更替,留下了许多的历史遗迹,是一个有故事,有文化底蕴的省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