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我有诗篇和你美人与酒

文/江言

大唐,是一个读起来令人心潮澎湃的朝代。诗人辈出,名士风雅,他们吟诗纵酒,留下千古文章和不尽佳话......1

“秦川雄帝宅,函谷壮皇居。绮殿千寻起,离宫百雉余。”

《全唐诗》的第一首便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帝京篇》。当一个朝代的老大都喜欢写诗的时候,诗的繁荣可想而知了。

李世民这首诗和他帝王的风范相和,古长安都城建筑的宏伟和绵延气势一览无余。2

臣子们没有君临天下的气势,却耳濡目染着长安的繁华。

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在李世民的弟弟邓王李裕府做典签,一个处理文书的十三线的小官。

他下来无事便在大街上闲逛,由衷地被长安的繁华折服,写下了《长安古意》:“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

翻译出白话文是说长安的大道连着各种小街小巷,水牛和白马,香木车子在街上来来往往。

车水马龙啊!3

卢照邻的气势还是弱了点,几十年后,李世民儿子李治当皇帝的唐高宗上元三年,武功小官主簿王勃(骆宾王)调任长安任明堂主簿,投诗给当时的吏部侍郎裴行俭,算是文人依仗才华拜门厅的投名状,传遍京畿。

开篇第一句“山河千里国,城阙九重门“成为绝唱”。

博大深邃的盛唐宫廷景象跃然纸上。只可惜他英年早逝。

4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是唐贞元十二年(796年)孟郊所作的一首七绝。

油腻中年男子孟郊四十六岁进士及第,苦尽甘来。

这时候的长安,正春风轻拂,春花盛开,城东南的曲江、杏园一带春意更浓,新进士在这里宴集同年。

此时的孟郊心花怒放,写下这春风骀荡、马上看花的诗句,也是内心的真实流露。

这诗略显放荡,和写”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他简直判若两人。5

但光有花怎么能描述的尽长安的美景呢?且看吏部侍郎韩愈的: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有街、有雨,有草色、有烟柳。走在这样的温馨景色里,世界仿佛会为之融化。

韩愈诗里的烟柳,是诗人的最爱。

那时的长安,南有曲江柳,东有灞桥柳。

杜牧写道:“绿阴未覆长堤水,金穗先迎上苑春。”

赵碬写道:“拂水斜烟一万条,几随春色倚河桥。”

李白感慨“"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刘禹锡吟道“长安陌上无穷树,唯有垂杨管别离”。

6

妇孺皆知的是贺知章的“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这首《咏柳》是在长安(现在的西安)附近写的。

植物学家分析说:“这里的气候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北方春季升温十分迅速,柳枝前两三天才膨芽显丝, 再过两三天就长出了细叶。正因为柳叶生长如此迅速,诗人才会用‘剪刀’这种快速的动作来形容春风。”7

长安的景色,岂能少得了秦岭的风光?

晚年居长安近郊蓝田辋川别业(别墅)的王维,过着亦官亦隐的优游生活,他写道:“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他可是官至尚书右丞,积累了旁人不可企及的名望、财富,他的心境学不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他写道。一不小心也成了千古名句。

写景的诗他得多,写终南山的“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也是硬货。

除了这高远的田园诗,王维也有更煽情的。

离长安不远的咸阳渭城,王维酒酣之际写下了“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先以景作为烘托,接下来这一句更牛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长期雄踞数千年来劝酒诗榜首。

8

浪漫主义大诗人李白,一生喜欢游山玩水,他望天门山,望庐山瀑布,独坐敬亭山,登凤凰台,梦游天姥,唯独对长安的景色没有特别挂念,相比之下没有留下太有名的句子。

他虽然写有“长安一片月, 万户捣衣声。 ”“正西望长安,下见江水流。”“长安白日照春空,绿杨结烟垂袅风。”可惜都太笼统,放之四海皆准,感觉对长安用情不深。9

杜甫也是,他在长安十年,写下了诸多忧患之诗,和唐代的风华似乎格格不入。

他没留下多少写长安美景的诗,这句“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写的是长安的春景,鲜为人知,还算有些味道。

他写长安景色脍炙人口的唯有一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表面上写的是曲江池的盛景,却还是他的讥讽之作。

现在人们常常引用是取了字面的美好意思,你去长安的水边、景点边看看,姹紫嫣红,美女如云啊。

10

李白对长安的景色没有出彩的描述,倒是他奉旨写下的赞美皇帝媳妇的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因为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成了千古佳句。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

云、花、露、玉山、瑶 台、月色,一色素淡字眼,赞美了贵妃的丰满姿容,却不露痕迹,拍功可谓炉火纯青。

难怪他胆敢恃才放旷,“天子呼来不上船。”11

李白是被迫,白居易不是,他是主动写的。

他当周至县尉一次踏青应友人之邀而写:“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他一句赞美,让华清池受益无穷。

尤其《长恨歌》最末一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感染了千百年的读者。

12

而杜牧,路经华清宫抵达长安时,杨贵妃早已长眠于马嵬坡。

但他正义感升腾于心,也不鸟白居易,写就了“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不看下句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它不折不扣是一句写骊山丽景的好诗。13

李白、白居易以及杜牧纵然写的很好,但他们写的是别人的媳妇,其实很没劲,因为再好也是别人家的。

但崔护不同。他是发自内心的写,为自己写。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进士考试落第的崔护,在长安南郊偶遇一美丽少女,却因羞涩未敢上前索要微信,次年重访却再也找不到了。

诗人、文豪们的灵感学学多多都是因为美的激发而生,崔护也不例外,灵感大发题写此诗。

姑娘找到了没?诗书没有记载。

评论家们却将其上升到人性的高度,认为它“却道出一种普遍性的人生体验,在偶然、不经意的情况下遇到某种美好事物,而当自己去有意追求时,却再也不可复得。”

这种惆怅的体验或许很多人都曾遇到过。作者简介:江言,男,网络作家、西安传媒人士。出版有《6路车开往终点》《如果时光留不住》,将版《迷失在青春的日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