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的用才之道

唐太宗画像。

唐太宗很善于“选才、用才、驭才”,从而让人才为己所用,发挥最大效能。

一是选才。对人才的重视、尊重和培养是唐太宗成功兴国的首要策略。他提出“治天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招揽人才、选贤用能看作治国第一要务。因此,唐太宗文有房玄龄、杜如晦等“秦王府十八学士”,武有程知节、秦琼等一干猛将。他内选不避亲,外举不避仇,任人唯贤,不限出身门第的选才原则,充分体现出求贤若渴的谦逊品格、不计前嫌的宽广胸怀以及决断执着的领导气魄。

二是用才。在用人上,唐太宗主张人尽其才、量才录用。他说:“智者取其谋,愚者取其力,勇者取其威,怯者取其慎,无智、愚、勇、怯,兼而用之。故良匠无弃材,明主无弃士。不以一恶忘其善,勿以小瑕掩其功。”他还说:“人之行能,不能兼备,朕常弃其所短,取其所长。”进一步阐述了“用人所长”、使人才“各得其所”的思想。唐太宗相信下属,用人不疑,与下属建立起了密切的关系,君臣上下一心,开辟了大唐盛世。

三是驭才。唐太宗能够做到驭才有道,恩威并施。他待臣以礼,施以厚恩,惜才如命,用人不疑,注意收揽人心,同时不忘恩威并施,从制度渠道上对臣下权力进行制约,加强监察,时刻注意保持领导团队的廉洁高效。唐太宗出征高丽期间,房玄龄受命在朝辅政,有人离开长安到他面前密告房玄龄谋乱,唐太宗对告密者“立杀之”。无独有偶,魏徵任秘书监期间,有人因他曾效力于太子李建成而告其谋反,太宗“竟不问徵,谨斩所告者”。

自古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唐太宗用才之道,彰显出一代君王应有的人文关怀,换来的是臣子的竭尽效忠。

(摘编自《领导之友》2017年第24期 王运启/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