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三个师的师参谋长最后都被授予了是什么军衔

天枫说原创

八路军成立之初大约有四万多人,一共三个师六个旅,就是这么不起眼的是三个师后来发展成为百万雄师,成为今天的人民解放军,这三个师的指战员到建国后的授衔基本上都是开国将领,今天我们来说说师参谋长!俗话说参谋不带长放屁不带响,师参谋长已经不错了,我军师参谋长是副师级,主管师司令部的日常工作,那个时候的参谋长的级别真心不低了。特别是在那个军事干部奇缺的年代参谋长也显得重要,今天我们来说说当初八路军三个师的师参谋长最后的结局都怎么样了?

115师

八路军115师是当时的红一方面军组建而成的,师长是大名鼎鼎的林彪堪称是那个时候八路军中最年轻的师长了,而副师长聂荣臻和政治部主任罗荣桓最后都成了元帅,一个师出来三位元帅确实不简单,相比他们三位115师的师参谋长就显得有点默默无闻了,115师参谋长名字叫做周昆,周昆也是一个老革命了,1927年随毛泽东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参加过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任红一军团十二军三十四师师长,红四军十一师师长,红四军军长,红一军团十师师长、三师师长,红二十一师师长,中国工农红军大学代校长,红八军团军团长。1934年参加长征。后任红一方面军参谋长,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校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参谋长。1938年3月在山西携款失踪,下落不明。

120师

八路军120师是由红二方面军组建而成的,贺龙任师长,贺龙后来也是十大元帅之一,而八路军120师的参谋长是周士第,这也是一位资格老的将军192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历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第1营营长、团参谋长、代理团长、团长,第25师师长,八路军第120师参谋长,后来晋西北军区参谋长,晋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华北军区第1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第18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司令员等职。参加北伐战争、南昌起义、长征、百团大战,指挥晋北战役,协助徐向前指挥晋中战役、太原战役,参与指挥扶郿战役和秦岭战役。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29师

八路军129师是改编自红四方面,这个方面军可是出悍将,八路军129师师长刘伯承和副师长徐向前都是不世名将,两人都是后来都被授予元帅军衔。129师最初的参谋长是倪志亮,一九二五年入黄埔军校学习。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七年大 革命失败后被捕入狱,广州起义时被起义部队开释,遂参加了起义作战。一九二八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鄂东北红军游击队队长,游击支队支队长,红一军第一师三团团长,红四方面军第十一师师长,第四军军长,红四方面军参谋长兼红军大学校长,右路纵队司令员,红四方面军供给部部长兼政治委员,步兵学校校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参谋长,晋冀豫军区司令员,晋冀豫边区游击纵队司令员,军委四局副局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其实129师出名的参谋长不是倪志亮而是李达,李达早年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后考入冯玉祥的西北军第二军官学校,毕业后任国民革命军排长、连长。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工农红军连长、师参谋长、军参谋处处长、军团参谋长等职,参加湘赣苏区反“围剿”,参与创建湘鄂川黔苏区和长征。抗战爆发之后任八路军129师参谋长,抗美援朝期间,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读史使人明智,以史为鉴可知兴替,这里是天枫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