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捕快只是一个小官,为何他们的生活非常富裕?他们薪资多少?

十年前,一部《武林外传》火遍大江南北,或许00后已经忘却了,但是90后却一定记得。其中有一个桥段,就是白展堂新当了捕快,当地衙门就给他了十五两银子,但是燕小六却没有。另外,还有一些电视剧中,捕快不仅不为人除恶,而且还欺压百姓,有的甚至会勒索百姓。我们暂且不谈这些,光说一下正常的捕快,他们只是一个小官,甚至连官都算不上,他们也不种地,那么他们的薪资如何呢?

其实,他们的薪资水平还是不错的,虽然不能跟大官们比,但是养家糊口吃喝玩乐绰绰有余。《武林外传》的背景就是明朝,那么,我们先说说明朝时期的大官们是什么待遇。一品大员,一年挣一百八十两雪花银,一直到知县这个层次,一年挣四十五两,什么概念?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700块钱,一品大员一年挣十二万多,知县一年挣三万出头。而老百姓只要不乱花钱,一年的支出最多十两,也就是七千块钱。

但是大官们养着一大家子,妻妾、管家、佣人、丫鬟的开支都算在了官员的头上,如此一来,一百八十两也就不算什么了,但是,他们身为一品大员,自然不愁钱,有很多人都争着给他们钱呢。举个例子,七品知县,每年贪污就在一千两以上,相当于正常情况下一品大官七八年的薪资,折合人民币七十万,试想一下,一品大员怎么也得翻三倍吧。

而捕快则是没有这样的待遇了,很少有人会求捕快做事儿的,但是呢,捕快也不是只挣死工资,他们是有业绩的,就像现在的销售一样。正常的捕快,一年只有八两银子,但是他们可以捉贼,捉到普通的小偷或者强盗,就能得到二十两的提成。要是捉到了大贼,就像姬无命、平谷一点红那样的,基本上都是上百两的白银了。

另外,武功高的人新当捕快会有奖励,所以白展堂当捕快才会给发钱,而燕小六没有。不过捕快在民间还是非常有面子的,所以你看燕小六也好,邢育森也好,他们进了同福客栈,白展堂都得端茶送水。而且捕快是可以世袭的,只不过有一个缺点,就是不能参加科举,这算是捕快这个职业的最大缺陷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