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巫术案矛头件件指向卫家,汉武帝父子相残的起因,慎防小人

汉武帝早年发生的几件巫蛊案矛头件件指向卫家,公元前96年,公孙敖被汉武帝处死,公孙敖早年曾多次追随卫青出击匈奴,立过不少战功。陈阿娇和卫子夫争宠,卫青曾被窦太后绑架,公孙敖曾率人救出卫青。后来他吃了一个大败仗,手下士卒死伤很多,按律是要问斩的。公孙敖为了躲避刑罚,诈死逃亡,隐匿在民间。

民间有句老话,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后来隐匿民间五六年的公孙敖被发现,重新被抓住并关到牢里。在公孙敖被关押期间,有人告发他的太太使用巫术,史书上没有记载他的太太使用巫术的原因,但是这件事情的发生使得公孙敖立即被判腰斩。

公元前91年又一个公孙家族因巫术被波及,公孙贺,早年曾做过汉武帝时期的一任丞相。他的太太卫君孺是皇后卫子夫的姐姐。因为这一层关系,公孙贺才做了丞相。公孙贺的儿子仗着自己家中的势力骄纵不法,他贪污公款,而且数目巨大一千九百万,后来东窗事发被抓了起来。

而公孙贺为了救自己的儿子打算将功补过,汉武帝侍寝对民间的大侠、游侠一类的江湖势力。而汉武帝这个时候正在抓捕一个叫朱安世的大侠,花了大把精力,投入巨大的力量却没有抓到。公孙贺主动请缨,汉武帝也答应他抓住朱安世就放了他儿子。

后来朱安世被公孙贺捉拿归案,但是朱安世听说公孙贺是因为救他儿子才卖力抓自己的。民间的大侠游侠尤其是像朱安世这么有名的,他在民间耳目众多,消息非常灵通,这也是官府几次都抓不住朱安世的原因。一些官府掌握不到的消息,他们往往都知道。

朱安世给皇帝上书揭发公孙贺的儿子,说他跟汉武帝的女儿阳石公主私通,还在通往甘泉公的道路上埋木偶,用巫术诅咒汉武帝。甘泉宫是晚年汉武帝经常活动的场所,而甘泉宫也是祭祀鬼神有重大的关系。后来经过查证找出了木偶,公孙贺也因此搭进自己的老命,和儿子双双死在牢中。

汉武帝的两个女儿也因此被杀头,牵连了一批人,卫青的长子卫伉也被杀头。这两起巫术诅咒案都和卫家有关系,后来江充因为得罪太子,想扳倒太子,他利用汉武帝多疑的特点,把巫术案引到太子刘据身上,后来就导致了惨绝人寰的汉武帝父子相残的悲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