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羽生笔下天山系列十大高手,被公认第一的他拥有金刚不坏之身

梁羽生小说主要由唐、宋、明、清四个系列构成,其中各系列之中小说的故事 ,内容和人物是互相有联系的,其中有的作品联系相当紧密,可以说是承上接下的姐妹篇。另外还有3部作品是独立成篇的。其中明、清两个系列的联系尤为紧密,因为 天山剑派是梁羽生笔下的第一大派,而天山剑派创始人霍天都是张丹枫的大弟子, 而张丹枫的祖师又是玄机逸士。这样一来,从上至下,多多少少与天山剑派有关联的作品达22部,统称为“天山系列”。梁羽生在天山系列里面写到的武林人物,往往是人越老武功越高,因此经常出现一个人在前一部里还比较的水,但是下一部里如作为老一辈出场之时就已经脱胎换骨了。另外还有一个特点是正派的高手以绝对的优势压倒邪派的。看下面的比例就知道了,我排名只是根据我个人的感觉来排, 其实人物所在的年代不同,可比较性就要大为减弱。并且后面的人物各名次之间相差无几,基本来说不能很准确地反映事实,在这里排的原则上是首先必须是书中写到或者提到的人物,假如两人实力很接近之时,优先考虑其对武学的贡献!

第十位:吕四娘

真实历史人物,清朝名儒吕留良之孙女。主要事迹有:清理师门败类了因收服毒龙尊者,刺杀雍正。在峨眉法会上轻轻一拂即化解邪派高手洞冥子拼了全身精力的临死一击。攀登珠穆朗玛峰,破了前人凌未风的记录。单单根据受伤致命的情况就著有少阳神功,用以克制修罗阴煞功。 (事迹见《江湖三女侠》,《冰川天女传》)

第九位: 白发魔女

晦明禅师挚友+同门,其师父是霍天都妻子凌云凤,武功方面在内力稍逊于晦明禅师,轻功过之,剑法乃反天山剑法,与嫡传的不相上下。年轻时曾在武当山独闯剑阵,力挫四大长老,剑伤白石道人。七剑下天山中出场时已年过百岁,真正的天下无敌! 事迹见《白发魔女传》,《塞外奇侠传》,《七剑下天山》

第八位:上官天野

亦正亦邪,玄机逸士的平生劲敌,据说曾经与之大战七天七夜不分胜负!曾经单单靠一指禅功以一敌玄机逸士的门下的四人分别为(谢天华、叶盈盈、张丹枫、云蕾四人)的两套双剑合壁成平手! (事迹见《还剑奇情录》,《萍踪侠影录》)

第七位:独臂神尼

邙山派的开山祖师,前明长平公主,即金庸小说《碧血剑》里的阿九,《鹿鼎记》里的九难。所学甚博,晚年独创的“玄女剑法”可以与“天山剑法”和“达摩剑法”鼎足而立,门下徒弟有了因和尚,江南七侠以及吕四娘。 (《江湖三女侠》有少量出场)

第六位:玄机逸士

张丹枫之师公,天山派的最早的源头,原名陈玄机,后来穷一生心力,创了双剑合璧的剑法。 (事迹见《还剑奇情录》,《萍踪侠影录》)

第五位:龙叶上人

印度第一高僧,此人只在冰魄寒光剑里露过一次脸(即指点桂华生,助其恢复功力)。其徒弟在接下来的三部书中分别亮相,主要有阿罗尊者,宝象法师等。从这几部书所提到的情况推测,此人寿命至少上110。武功深不可测,最能体现出来的是“到了瀑布前面,双掌合什,忽地一分,但见那股瀑布也随着他的掌势左右分开 ,桂华生咋舌难下。” (事迹略见《冰魄寒光剑》)

第四位:晦明禅师

天山派的开宗立派之人。天山派乃梁羽生小说中最重要之门派,武功自霍天都开始奠基,其徒弟岳鸣珂(晦明禅师未出家之时的名字)因情场失意而到天山南高峰创立天山派,终于开支散叶,酿就了七剑下天山的佳话!他隐居天山之巅,精研剑法,采集了各家各派之长,独创了一百四十八手天山剑法,同时铸造了镇山之宝游龙剑和首创最强暗器天山神芒。收有杨云聪、楚昭南、凌未风三个重量级的徒弟!

第三位:乔北溟

古往今来邪派第一高手。此人武学天赋极高,与黑白摩珂交手即学会了大乘般若掌,与霍天都交手,从中学去了正派的内功心法。联剑风云录里与张丹枫一战,可以说是死里逃生,尽管败在张丹枫手下,但是张丹枫却因为他的临死前致命一击而减寿数十年。之后他逃到一火山岛,因为一直希望重回中土并发誓要让自己的武学传人打败张丹枫的传人,因此一人在荒岛上把武功练至超凡入圣之地步!遗著的武功秘籍在300年后的江湖中掀起巨大波澜! (事迹见《联剑风云录》)

第二位:张丹枫

得玄机逸士和彭莹玉(真实历史人物,倚天屠龙记里也有写到)的真传(玄功要诀为彭莹玉所著)。青出于蓝,曾多次大发神威。以点苍山大战(散花女侠),崂山大败古往今来邪派第一高手乔北溟(联剑风云录)为最。其300年后的隔代弟子孟华得其真传(晚年创立的无名剑法)而扬名江湖。 (事迹见《萍踪侠影录》, 《散花女侠》, 《联剑风云录》,《广陵剑》)

第一位:金世遗

毒龙尊者的弟子以及乔北溟的隔代传人,得到天山派内功心法练成正邪合一的内功,真正达到金刚不坏之身+百毒不侵之躯,其徒江海天在他远走海外后被公认为第一高手,其子金逐流剑法通神,超过乃师兄。 事迹见《冰川天女传》、 《云海玉弓缘》, 《冰河洗剑录》,《侠骨丹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