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占领汉中后,为何没让三弟张飞去镇守?真相与酒有关!

刘备在入主益州之后,开始打起汉中的主意。只不过此时曹操也对汉中虎视眈眈,在刘备还未出兵之前,就率领大军亲征,逼得张鲁出城投降。随后,曹操留下张郃与夏侯渊抵抗刘备。

只不过此时刘备身边的谋士法正尚在,在法正的帮助下,张郃被张飞击败,而夏侯渊更是被老将黄忠于定军山斩杀,就此,刘备占据了蜀汉通往北方的门户,汉中。

夺得汉中之后,刘备十分高兴,当即着手安排镇守汉中的大将。要知道汉中对蜀汉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一旦汉中落入他人之手,蜀汉将岌岌可危。而此时刘备已将自己手下大将关羽派去镇守兵家必争之地的荆州,按理说,此时应该是张飞镇守汉中才对,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刘备并没有让张飞镇守汉中,反而将魏延封为镇远将军,汉中太守,出兵坐镇汉中。

刘备此举虽然并不能说做得不对,毕竟魏延此人不仅作战骁勇,更是颇有智谋。当年刘备进攻益州时,正是黄忠与魏延平定的广汉郡,后来也是魏延率军攻破的雒城,还曾在雁桥之战中生擒刘璋手下大将张任,可以说,在跟随刘备的这段时间内,魏延展现出了不俗的军事天赋,加上魏延对刘备十分忠义,自然深得刘备喜爱。

但即便如此,张飞对比魏延,无论是论功绩还是论资历都不会差。要知道张飞自刘备起兵之初就一直跟随刘备,无论是刘备被曹操和吕布追得落荒而逃,抛妻弃子,他都对刘备不离不弃,算是跟随刘备最早的一批将领,与刘备的感情自然不一般。不仅如此,张飞还曾在当阳桥前以一人之力抵抗曹魏五千精锐虎豹骑,乃当世虎将。刘备入川时久攻不下,也是张飞和赵云率领一支大军,一路势如破竹,与刘备会合,对成都形成合围之势。在这一路上,张飞不仅攻城略地,更义释严颜,可谓劳苦功高。更是在汉水之战中从张郃手中夺得瓦口关,立下赫赫战功。从这里可以看出,魏延在资历与功绩上无法与张飞相提并论,为什么刘备最终还是没有选择张飞作为镇守汉中的大将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曾经的一件事,让刘备不敢再让张飞镇守重镇。这件事要追溯到当年刘备寄居在陶谦的徐州时期了。当时陶谦去世,将徐州让给了刘备。作为自己征战多年以来第一块属于自己的根据地,刘备当然十分重视。毕竟徐州不仅兵力强盛,同时也是战略重镇,是当时兵家必争之地。也正是如此,刘备在入主徐州后,多方势力仍紧盯着徐州不放。无奈之下,刘备只能与曹操合作,在曹操的要求下出兵攻打袁术。当时刘备带上了关羽,留下张飞镇守徐州,并再三叮嘱张飞要谨慎行事。然而刘备一走,张飞就开始喝酒,而且酒后甚至还将曹豹揍了一顿。曹豹平白无故受了侮辱,自然受不了,当即投靠了吕布,将吕布大军引入徐州。而张飞就此丢掉了徐州,还累得刘备的家眷都让吕布挟持在手中。

正因如此,刘备深知张飞攻城略地,带兵征战是一员虎将,但是镇守一方却没有什么优势,反而可能会因为张飞的脾气性格而误事,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刘备才不敢再把汉中重镇交到张飞手中,已防汉中有失。笔者认为,刘备此举是无比正确的,在魏延的守护下,汉中十多年来不曾有失,可见刘备的确是识人善用之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