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十大武学宗师,黄飞鸿排第八,霍元甲无缘入榜

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传统武术早已经成为我国的国粹,在传统武术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武学宗师,这些武学宗师为中国传统武术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清末民初的十大武学宗师,看一下他们当年的风采。

十、陈长兴(1771年—1853年)

陈氏太极第六代传人,杨露禅的师傅,自小学习祖传的太极拳,出神入化。他对于太极拳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摒弃了陈氏太极不传外人的观念,教导出了杨露禅。更是将陈氏五路太极拳法进行了归纳精炼,删减了一个繁琐重复不实用的动作,同时对于不足的地方进行修改。最后形成了我们现在的太极拳一二路,是第一套完整的太极拳套路,丰富发展了太极拳理论知识。

九、杜心武(1869年一1953年)

中国近代著名武学宗师,师承自然门祖师徐矮师,是自然门的二代掌门人,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加入同盟会,开始了自己的革命事业,并在国民政府和新中国都有担任职务。初期一直担任孙中山保镖的角色,有一次当孙中山与黄兴和宋教仁等,在日本东京共商革命大计的时候,杜心武一人在门口独对三个清廷的刺客。杜心武先是趁敌不备,飞身一摸将三个刺客身上的手枪给缴获了,然后使用绝招神腿,将三个刺客给打趴下。

八、黄飞鸿(1847年—1924年)

黄飞鸿我想就不需要我多赘述了,作为一代武学宗师,黄飞鸿对于南方武术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不仅是纵横江湖数十年,闯下了赫赫威名,更是在抗日保台战役中立下功勋。1867年曾经有一个洋人带着一条壮如牛犊的狼狗在香港设下了擂台,向全香港的中国人邀战。当时还是年轻小伙子的黄飞鸿不甘心中国人受到这样的侮辱,于是从广东来到了香港,用“猴形拐脚”将恶犬击毙,从这以后黄飞鸿名声大噪。

七、李瑞东(1851年-1917年)

李氏太极创始人,一生经历了六位名师的指导,习得内外家拳法的精髓,并将一生所学融会贯通,自创李氏太极拳法。李先生在北京的时候,当时北京的郊县有土匪肆虐,聚众多达五百余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李先生不忍心百姓受到土匪的祸害,带领弟子数人闯进土匪巢穴,将匪首给生擒了。

六、郭云深(1820年—1901年)

形意拳的代表人物,年轻时因为铲除乡间恶霸而摊上了人命官司而入狱,入狱后的郭云深依旧是勤练武功,由于带着刑具,因此练就了只迈半步的绝技。号称“半步崩拳打遍天下”,在江湖中名声大噪。其对形意拳理论,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和总结,遗著有《能说形意拳经》一书。郭云深在北方数省教授学生多人,晚年隐居乡间,七十余岁而终。

五、杨露禅(1799年—1872年)

杨氏太极的创始人,电视剧《太极宗师》即是讲述他的故事。毕生精力钻研武学,醉心拳道,讷于言而敏于行,成就威名后仍淡泊依旧,不为浮华虚荣所累,是典型的"武痴"。杨露禅是太极拳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是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将武术传播并且发扬光大的。

四、董海川(1797年—1882年)

八卦掌创始人,其在北京城的时候与杨露禅曾经大战三天三夜不分胜负,形成了双雄对峙的局面,并称为京城双雄。其开创了以转掌为特征的八卦掌,这对于中国武术届来说是一个新的拳中,形成了新的学派。培养出了一大批武术名家,影响一个时代。堪称十九世纪中国最杰出的武术家之一。

三、李书文(1862年-1934年)

李文书,八极门的代表人物,因其枪法、拳术天下无双而得"刚拳无二打、神枪李书文"之美誉,江湖人称神枪李文书。因为俄国拳王马洛托夫在北京设擂台并且言辞侮辱国人,并且打伤了京津地区多位武术名家。李文书上台挑战,仅用一拳就将马洛托夫打的晕头转向,随后更是将马洛托夫肋骨打裂,击下擂台。

二、李景林(1885年-1931年)

武当太极剑传人,东北军著名军事将领,民国时期中央国术馆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国术馆的创始人,曾以剑术于数招之内击败神枪李文书。一生致力于武术的全国化推广,其在上海的时候就积极奔走呼吁,要洗雪"东亚病夫"之耻辱,提倡"全民国术化"、国术能"强身强国强种强族",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第一人,且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与影响力。更是主动将自己所学的武当太极剑的秘传剑谱公之于众,使其在民间得以推广和传播。

一、孙禄堂(1860—1933年)

孙氏太极创始人,清末民初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武学大家,堪称一代宗师,在近代武林中素有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之。天津的《大公报》评价先生道“合形意、八卦、太极三家,一以贯之,纯以神行。海内精技术者皆望风倾倒。……为人重然诺,有古风粹然之气见于面背。”北平的《京报》评价孙禄堂先生是“我国太极拳界惟一名手。”《世界日报》评价孙禄堂先生:“其艺已臻绝顶。”就连李景林也曾说过:“环顾宇内能集拳术之大成而独造其极者,唯孙禄堂先生一人。”由此可见孙先生的天下第一已经是当时大家所公认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