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黄马褂有什么作用?

先举个栗子:例子一:《九品芝麻官》中常威的黄马褂

《九品芝麻官》中,星爷所扮演的包龙星学成归来,并被封为八府巡抚,再审戚秦氏一案。

期间,包龙星准备对真凶常威用刑,这时候慈禧身边的大红人李公公来了,给他的干孙子常威带来了一件慈禧赐的黄马褂。并且说了这么一段话:

这是老佛爷赐给你的黄马褂,穿上它,除非皇上来了,否则谁也打不了你!

身为八府巡抚的包龙星,看到常威穿上这件皇马卦,也只能暂且作罢。

例子二:李鸿章的黄马卦

李鸿章是晚清时期慈禧最为倚重的大臣,替慈禧背了不少的黑锅。慈禧念其有功,赏赐了李鸿章一件黄马褂。

甲午战争,清朝战败,被迫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李鸿章作为全权代表,赴日进行谈判。

没想到,李鸿章在日本,条约还没有签,却先被一个浪人给行刺了,脸上挨了一枪,鲜血顺着脖子流到李鸿章穿的黄马褂上。

李鸿章顾不得其他,赶紧吩咐身边的人:

千万不要将黄马褂上血洗掉,一定要保存好!

通过这两个故事,黄马褂的作用无外乎这两点:

1、特权。这是针对被赏赐的人来说的,黄马褂代表的皇权,类似于尚方宝剑之类的。

2、笼络人心。这是针对统治者来说的,通过赐黄马褂,让臣子们感恩戴德,为自己效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