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役才是二战转折点 一天内4万平民死在德军轰炸之下

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人们通常认为是中途岛海战,阿拉曼战役以及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在英美史学界尤其对阿拉曼战役和中途岛海战进行了大篇幅的渲染,将它们视为国家传奇。这其实无可厚非,因为任何的爱国主义都是建立在英雄般的胜利之上。在这里我们不否认英美士兵在二战中的勇气和成功,因为这是对反法西斯将士灵魂的亵渎。

不过如果就个人观点以“打破战争进程”的历史意义来说,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才配得上二战转折点。在这里我们不就战争的进程做过多的叙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重要性已经被无数人在网上进行过评价。今天我们仅以一些数字和事实摆在大家面前,让大家自己去评价。

阿拉曼战役,也被称为第二次阿拉曼战役,发生于1942年10月23日-11月5日。德意联军为11.5万人,英国军队22万。根据各种估计,德意联军在阿拉曼战役中的损失兵员为3-5万人,而英国军队的损失人数为1.3万人。双方共有不到1000辆坦克和200架飞机在战斗中损失。

对于阿拉曼战役欧洲人是这样认为的:“如果阿拉曼战役失败,也就不会有后来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如果隆美尔击败了蒙哥马利,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将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结果结束。”

中途岛海战,1942年6月4日-7日,进行了4天。在这场战役中美国失去了一艘航空母舰,日本损失4艘航母。美军阵亡307人,日本阵亡3057人。美国人胜利了,很棒,干得漂亮。如果说有什么需要补充的话,那就是中途岛海战这样的人员伤亡,无论在苏联还是中国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有时候一天内的损失多达几倍。

1943年3月11日,丘吉尔在写给斯大林的信中这样写道:“与你指挥的巨大战役相比,这些战斗的规模都太小了。”丘吉尔知道他在说什么,他所指的就是斯大林格勒。在反法西斯联盟中的任何一个领导人,当时不敢公开的将阿拉曼战役、中途岛海战与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进行比较。

德国的凯特尔元帅在战后总结时指出,德军在阿拉曼战役中的失败只是因为在与苏联的战争中消耗太大,德军已经失去了在北非投入足够兵力的能力。

在斯大林格勒城下,德国和他的盟友们损失了150万人。其中德国军队90万,意大利、罗马尼亚、匈牙利、克罗地亚等仆从60万。苏联则损失了1129619人。

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苏军还俘获了91000人,这其中有24名将军,这里面还有着德国历史上首位被俘的元帅---保卢斯。

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规模和持续时间非常庞大,根本无法准确的计算出参战部队,坦克和飞机的总数。

1942年8月23日,是斯大林格勒最为黑暗的一天,在这一天时间里 ,斯大林格勒就死亡了40000名老幼妇孺。一些研究人员甚至认为死亡人数高达7万,这里面并不包含军人,而且那个时候斯大林格勒城内也几乎没有军人。这些人都是死在了德军的炮火之下。

许多人说斯大林格勒巨大的平民伤亡是因为斯大林禁止平民撤离这座以他名字命名的城市,而事实上这座在战争下涌入了大量难民的城市,在8月23日前已经向外疏散了约100万人。作为任何一个国家,尤其是战斗民族来说,没有人会希望德国人能够轻而易举的突破斯大林格勒,所以是男人就必然会拿起武器战斗。

斯大林格勒大量平民死亡的原因并不是神秘的“疏散禁令”,而是德军近乎中世纪的野蛮行径。

8月23日16时18分,德军飞机队斯大林格勒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这座苏联引以为傲的美丽城市便在轰炸和大火中成为了废墟。被西方视为德国人野蛮代表的1940年11月的考文垂轰炸,不过炸死了550-650人就被一直喋喋不休的念到现在。

而德军在斯大林格勒制造的轰炸至少炸死了4万人,这与德累斯顿轰炸,广岛、长崎的死亡人数是相对的。随后苏联方面加速了城内居民的撤离工作,在1942年9月和10月后,斯大林格勒疏散了约250万人。

最后我们在简单介绍一下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意义。

斯大林格勒战役决定的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命运,也不仅仅是苏联这个国家的命运,它决定的是整个人类文明的命运。如果德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获胜,那么他们将控制整个伏尔加流域,获得战争所需的石油和粮食供应。而日本则可以在苏联失败后,与德国形成两面夹击,甚至他可能与德军一起在远东开辟“第二战场”。

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不在太平洋,也不在北非,而是在欧洲大陆。轴心国最为主要的震撼力量是德国国防军。事实上从1941年以来,德国和他的欧洲盟友的力量都集中在了苏德战场,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