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简史 诗经解读

提到中国文学简史,就不得不提最为我们所熟知的《诗经》。作为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又名诗三百,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诗经》中的作品内容非常广泛,它就像一轴包罗万象的巨幅画卷,深刻的反映了殷商时期,尤其是西周初期至春秋中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以及世态民情、风俗习惯等等。

我国有悠久的农业种植历史,农业在社会和经济历史中占有主导地位,统治者也极其重视农业生产。一年伊始,要举行隆重的祈谷、籍田典礼,祈求上天赐予丰收;每到秋收还要举行报祭礼,答谢神灵的恩赐。《诗经》中就有一些描写农业生产生活和与之相关的政治、宗教的农事诗。

《诗经》中还有以君臣、亲朋欢宴的燕飨诗,反映上层社会的欢乐、和谐的氛围。比如《小雅-鹿鸣》就是天子设宴款待群臣嘉宾之诗,在《国风》中也有类似的作品,但是却以揭露黑暗、讽刺权贵为主。

战争诗则从正面描写天子、诸侯的武功。但是热爱和平稳定是每个朝代人民的普遍心愿,所以更多的战争诗也表现了战争的厌倦和和平的向往,充斥着对入侵者的愤怒。而反映爱情生活的情诗不仅在诗经中占有大量的篇幅,而且内容丰富,从相慕相爱到相恋相思再到婚嫁生活还有婚姻不幸的弃妇诗则主要集中在《国风》之中,是《诗经》中最精彩的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