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苏联曾涌现400“黄继光”堵枪眼

俄罗斯普斯科夫州一个名叫切尔努什的村庄,高耸着一座纪念碑。碑上只有一行字:苏联英雄亚历山大·马特洛索夫在此牺牲。1943年,19岁的马特洛索夫在此英勇地用身体挡住了德军碉堡的枪眼,为战友赢得时间而牺牲。中国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名字前,还曾冠以“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

马特洛索夫是红军西伯利亚第91独立志愿旅第2独立步兵营士兵。按照当时官方的说法,1943年2月23日,马特洛索夫所部奉命夺占切尔努什村时,被3个用土木碉堡掩护的火力点所阻。在攻克了两个火力点后,马特洛索夫匍匐接近最后一个火力点,当他投掷了两颗手榴弹依然未消灭敌人时,他奋勇扑到碉堡的射击孔上,敌人机枪停止射击,战友们乘机冲锋,马却牺牲了。

苏联解体后,马特洛索夫牺牲的细节被一些人所质疑。有人指出,按照当时德军碉堡的设计,马是挡不住敌人的枪眼的。但也有人解释,那就是当马特洛索夫试图用手榴弹攻击敌人碉堡的时候就阵亡了,但他的遗体遮住了敌人碉堡散火药气的通风孔,敌人移开他尸体的时候,苏军趁机发起总攻击败了敌军。尽管各种版本的细节并不一致,但后世考证结果是,马特洛索夫的确是一个英雄,他确实牺牲在对抗德军的战场上。

最终,斯大林批示:“马特洛索夫的伟大事迹应该成为全红军将士勇敢与英雄主义的榜样。”苏联宣传机器全力发起对马特洛索夫的宣传,马特洛索夫被追授为苏联英雄。很快,苏联红军各支部队都涌现出马特洛索夫式的堵枪眼英雄。从1943年到1945年5月战争结束,苏联红军有超过400人仿效了马特洛索夫堵枪眼的英勇行为。马特洛索夫的英雄事迹影响了苏联一大批兄弟国家。朝鲜战争期间,朝鲜至少涌现了22位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