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淞沪战场牺牲的将军,曾在血肉磨坊中率三百战士向日寇反冲锋

发生在80多年前的淞沪会战是抗战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役,涌现出了无数英雄和烈士。

在淞沪会战第一阶段作战中,中国军队在杨树浦、宝山、吴淞、刘行、罗店、浏河多处与日寇展开血战。其中打得最有名也最惨烈的就是罗店争夺战。这次会战,规模之巨大、作战之持久、伤亡之惨重、战斗之激烈、影响之广泛,不仅在中国抗战史上绝无仅有,就是在中外战争史上也极为罕见。

在这一场战斗中,中国军队以劣势的装备对抗日寇最为精锐的部队,面对敌人陆海空立体化大兵团进攻。战士们以不屈的精神、空前的斗志书写了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为了争夺这个战略要地,日寇以装甲车掩护步兵分三路猛攻,并派出飞机、大炮轰击,又纵火焚烧,无所不用其极,中国守军奋力抵抗,阵地三次被日寇占领,又三次反攻夺回,被称为“血肉磨坊”。在残酷的拉锯战中,罗店镇成了一片焦土。在与日寇的战斗中,有一位叫蔡炳炎的将军,他亲自带着两个营向日寇阵地进攻,不幸倒在了阵地上。

同样在这一场战斗中,还有一位叫官惠民的将军,面对日寇兵分三路猛攻阵地,在官兵大量伤亡的情况下,他毫不畏惧,亲自率领仅剩的300余残部向日寇发起反冲锋,他跟战士们一起与日寇展开肉搏战,经过英勇战斗,他和战友们终于守住了阵地。

9月30日上午,日寇第6师团在10余辆战车的掩护下从第90师侧翼发动攻击,守军535团不支,师长命令将军率部增援。将军亲率两个连队,从日寇侧翼发起进攻,打得日寇措手不及,撤出阵地。

战斗打到1937年10月初,将军几乎拼光了自己的部队。他奉命撤至嘉定附近休整补充。此后他又奉命率部到南翔镇、马陆镇、石岗门间地区,接替第六十六军部队防线。

在将军布防之时,即遭到日寇的疯狂进攻。将军再次亲至前线,组织部队反击日寇时,10月底,将军负伤了,战士们心痛,劝他赶紧撤退,将军说:“敌我胜负,已取决于顷刻,何能因余伤而败全局?”然而敌人的炮弹不长眼,两发炮弹在将军身边炸开,几块弹片飞进了将军的身体。将军牺牲了。

这一天是1937年10月28日,这一年将军36岁,时任第4军第90师第270旅旅长。

将军是广东曲江人,黄埔四期毕业,将军牺牲后,1986年8月31日,被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