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曾经流失过哪些人才?为什么人才都不愿意跟着袁绍?

我们知道,曹操之所以能够完成自己的大业,有一个态度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对待人才的态度。唯才是举,不问德行,这一点在短期内自然是非常好的,能够网罗到天下英才,但是并不是长久之计,没有德行,有才也难以长久。相反,袁绍就没有曹操这么渴求人才,或者说他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好恶。那么,从袁绍手里流失掉又跑到曹操那里去的,有哪些人呢?

袁绍,字本初,河南汝阳人,东汉末年,其祖上四代有五个人位居三公,是当时最显赫的家族之一,人称“四世三公”。起初,袁绍为司隶校尉,在反董卓的联盟中被推举为盟主。而后,在群雄割据的过程中,袁绍占领冀州,并以冀州为根据地,先后夺青、并二州。建安四年,袁绍击败了割据幽州的军阀公孙瓒,势力达到顶点。

就是这样的一个不可一世的人,居然在与曹操的战争中一败涂地,着实令人唏嘘。然而,仔细分析,袁绍的失败并非没有原因,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留不住人才。而且其中大部分人才居然都往他的死敌曹操那边去了。

第一个人才,就是荀彧。荀彧,字文若,年轻时期被举为孝廉,做过守宫令。文若先生胸怀大志,一心想着匡扶汉室。在袁绍拿下冀州以后,荀彧在冀州避难。但是时间并没有多久,荀彧就看出袁绍不能成大事,转身投奔了曹操。荀彧是谋士,但是他最厉害的地方并非出谋划策,而是推荐其他人才,曹操那边有多少人才是荀彧推荐来的?

第二个,郭嘉。郭嘉对曹操的重要性就不多赘述了。这位天纵奇才,少年时便预见了天下大乱,于是开始结交各英雄豪杰。21岁时遇到袁绍,就知道袁绍难成大事。六年后,郭嘉被荀彧推荐给了曹操,从此在曹营中工作。可惜,天妒英才,郭嘉只活了38岁便去世了。

第三个就是吕布。这位三姓家奴,虽然名声不咋滴,但战斗力是杠杠的。可惜袁绍也没能留住他。在吕布投靠袁绍的时候,袁绍嫌弃他的名声太差会影响自己,就随便打发了。

第四个朱灵。朱灵起初是袁绍部将。曹操征陶谦时,袁绍派遣朱灵带三营军队助阵。战后袁绍的各将领各回各家,只有朱灵感叹曹操为明主,于是留而不返。他所带领的士卒俱倾慕曹操,也跟随朱灵留下。

第五个张郃。张郃原先是韩馥手下,后来韩馥被袁绍弄死了,就归顺了袁绍。也为袁绍击溃了公孙瓒。官渡之战乌巢被烧之后,袁绍让张郃出兵打曹操,奈何久攻不下。在郭图的谗言陷害下,张郃转身就投奔曹操了。

第六个高览。与张郃同为袁绍部下。与张郃同个时间同个原因在同个人的陷害后一起投奔曹操。

第七个阎柔。年少时曾被乌丸、鲜卑俘虏,后来却得到他们的信任。刘虞死后,阎柔被鲜于辅等推举为乌丸司马,联系鲜卑为刘虞报仇,和公孙瓒对抗。在官渡之战时归曹操,拜护乌丸校尉,对曹操讨伐乌丸有功,赐爵关内侯。

第八个,也是袁绍官渡之战失败的关键人物,就是许攸。许攸本为袁绍帐下谋士,平日放纵家人为非作歹,结果其家人在官渡之战因犯法而被收捕,许攸因此背袁投曹,并为曹操设下偷袭袁绍军屯粮之所乌巢的计策,袁绍因此被曹操灭了,不久便身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