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为什么会有刘安杀妻这个情节?罗贯中想要表达什么?

在古代社会,即便是儒家正统理念。女性的社会地位也是极低的。低到不可想象的地步。不说夫为妻纲这种事情了。也不说刘备名言“老婆如衣服,兄弟如手足”了。更多时候,女性只是与“物”而非“人”。首先女人是可以作为婢女来买卖的。这事到了近代都还有。今天我们来谈一下三国演义中刘安杀妻一事,刘安为什么要杀他的妻子呢?而写这个情节的罗贯中又想要表达什么呢?

有关人吃人的现象几乎就贯穿了整个三国时代,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在乱世,为了生存,人吃人是一种常态,虽然这种常态其实很变态。而对于杀妻,也是自古观念使然。中国从夏禹开始建立正式的王朝就已经是父系社会,男性对女性的歧视和压迫一直延续到现在。古代的将军在守城抗敌的时候,一旦粮草匮乏,往往会做同一件事,就是杀掉自己的小妾给大家充饥,于是将士用命,人人感动。小妾比妻子的地位要低下,不过妻子也只是丈夫的私有财产。

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社会地位的穷人刘安的老婆,在灾年的时候,她被吃掉的几率是非常大的。当刘安知道刘备是皇叔的时候,那他的老婆基本上就是必死的。在刘安的眼里,刘备是皇亲国戚,自然是锦衣玉食,现在他借宿刘安家中,刘安自是要好好巴结刘备的,和皇亲国戚攀上关系,荣华富贵、光宗耀祖岂不是指日可待。而伺候好刘备,自是不能让他吃糠咽菜,家里又没有肉食,怎么办呢?

家中有三人刘安,刘安的母亲,刘安的老婆,杀自己,刘安肯定不会干,杀母亲有违孝道,那只好杀老婆了。

刘安杀老婆,在中国古代是有传统的。我们都知道厨师的祖师爷易牙先生,杀了自己的儿子来敬献齐桓公,而齐桓公也是对易牙大加赏赐与宠幸。为了表现刘备的仁德,刘备落魄的时候,刘安杀妻给刘备填肚子,刘备一站稳脚跟,立马跟曹操提出了赏赐刘安。

毛宗岗曾经归纳演义中出现三个现象“吕布恋妻,刘备弃妻,刘安杀妻”。按照我们现在的道德标准、爱情观念,吕布无疑是好男人好丈夫,可是无论是毛宗岗看来,还是罗贯中看来,或者是几百年的读者看来,吕布不过是个贪恋女色抛却江山的失败者。而一直奉行“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这句格言的刘备,反倒让无数人膜拜。在水浒世界中,无数英雄也是以不近女色为荣,一旦被女人迷住了,必将为人所不齿。这样看来,刘安杀妻不大受到古代道德谴责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实,正史中的确没有记录这件事情,这不过是罗贯中为了突显刘备德高望重,深得老百姓信任和爱戴,而不得不往上增加的典故或者说虚拟证据而已,是一种表现手法。当然,罗贯中也希望你相信这件事情是真的,甚至不惜加入刘备见了曹操讲了这个故事之后,两个人都为此流泪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