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斩王垕的目的?又为何在祭奠爱将爱子时找他的头?

看三国演义,大家经常调侃曹魏爱人妻。说道曹操经常拿来戏言的一句话就是:汝妻子吾养之,汝勿虑也。不过这只是现代的调侃而已。这句话是老版三国演义的台词,意思是你的老婆孩子我给你养着,你就安心的去吧。这句话曹操对王垕说过。曹操在典韦死后祭奠的时候突然对左右说了一句,王垕的头何在啊?

王垕其实是个小官,是管粮仓的,负责发放粮米。曹操在征伐袁绍途中,粮草严重不足。当时老曹的情况是带着十七万大军在围攻寿春,寿春城死守拒敌,强攻了一个月没打下来。带来的粮食都吃光了,诸郡又荒旱,接济不及。向孙策借的十万斛粮食也分分钟就见底。这时的老曹可以说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想退兵都没得退了,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把寿春攻下来,把城里物资全都占为己有,自己这点兵才不至于饿死。

但是,在城没攻下来之前,粮食荒怎么解决?这时管粮官任峻部下仓官王垕禀报曹老板说:“兵多粮少,当如之何?”曹操说:“把大碗换成小碗,一顿饭吃的粮食减少,可以多吃几天,权且救一时之急。”王垕说:兵士倘怨,如何?只见老曹微微一笑“吾自有策。”于是王垕只能照办,以小斛散之。

过了几天,曹操暗暗使人打听,没有不埋怨的,并且都说丞相欺众。为了防止士兵哗变,也为了不至于让军心离散,老曹必须得找一个替罪羊出来。曹操就把王垕叫来,说:“吾欲借汝一物,以压众心,汝必勿吝。”王垕问:“丞相欲用何物?”曹操说:“吾欲借汝头以示众耳。”垕大惊:“主公我实无罪,你怎能……”操曰:“我知道你没罪,但是你是粮官,要是不杀你,军队就哗变了。我也是没办法啊!你放心,你死后,你的老婆孩子我帮你养,放心去吧。”王垕虽然不甘心,可是还是走出大帐赴死。

后来曹老板当众杀了管粮官,以安将士之心,顺便表现心怀将士,出榜晓示曰:“王垕故行小斛,盗窃官粮,谨按军法。”于是众怨始解。

最终,寿春城终于是被攻破了:城上抵敌不住,曹兵争先上城,斩关落锁,大队拥入。李丰、陈纪、乐就、梁刚都被生擒,操令皆斩于市。焚烧伪造宫室殿宇、一应犯禁之物;寿春城中,收掠一空。我们来注意最后一句,作为袁术的大本营,寿春城里的物资储备肯定是相当充足的,老曹这一波下来,粮食问题迎刃而解。

后来曹操在祭奠典韦的时候,在典韦陵墓前面痛哭,经提醒要一同祭奠攻打寿春的将士,并且指出祭奠王垕,这时候曹操走到王垕的灵牌面前,回头面对左右说了一句,可是王垕的头何在啊?这里和战宛城结尾呼应,随之再次响起的还有《淯水吟》。“我本飘零人,薄命历苦辛。离乱得遇君,感君萍水恩。”

曹操感念王垕的死为他攻打寿春凝聚了军心,而且王垕尸骨不全而死,十分痛心。曹操的这一问,可是,王垕之头何在?这个对自己攻打寿春立功的人的头颅,而今,何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