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后第37天,日军入侵这世界级都市,他们究竟遭遇什么

春哥聊战史

【春哥注:一部战争史,跌宕起伏,充满了许多传奇人物和故事,也充满了战争的大场面,大格局,在诸多名帅猛将的指挥下,历史显得雄浑激昂,而面对战争中牺牲的英烈,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今天起,春哥这里回顾历史中比较著名的战事和人物,条分缕析,还原当时的现场,留下一些纪念的笔触。】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进入全面抗战阶段,其实往前推6年,也就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时,中日之间处于军事对抗之中,只是当时属于局部地区的对抗。当然日军的咄咄逼人已经不满足于这么干了,卢沟桥事变就是他们的全面摊牌。

卢沟桥事变37天后,日本又向中国经济中心——上海,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中国军队英勇抗击,拉开了历时3个月的淞沪会战。

1937年8月9日,驻沪日海军陆战队官兵两人,驱车闯入虹桥机场进行武装挑衅,当即被中国守军击毙,这就是典型的两个炮灰,毫无理由的来送死。8月13日,日军以此为借口,由第三舰队司令官长谷川清指挥,突向驻八字桥一带的中国守军进攻;同时,日本军舰在黄浦江里也开始炮轰上海市区。

14日拂晓,张治中将军指挥第87、88师予以还击;同时出动空军轰炸日军陆战队及其司令部,炸伤旗舰出云号,当时该舰正在黄浦江。国民政府发表《自卫抗战声明书》。国民党政府陆续调集6个集团军70余万人抗击,初战获胜。

8月15日,国民政府下达总动员令。任蒋介石为最高统帅,将全国划分为5个战区。上海方面属第三战区,冯玉祥为司令长官,顾祝同为副司令长官,陈诚任第三战区前敌总指挥,集中了30万兵力作战。在中国军队的猛烈反击下,日军仅据有公大纱厂及虹口之狭长阵地,凭借坚固工事,死守待援。

从8月23日起,日军多次在长江口登陆,攻击守军左翼,遭顽强抗击。随后,日军逐次增兵,加强上海派遣军的力量。中国军队也陆续增援,不断调整部署。

8月23日,会战进入第二阶段。 日本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松井石根率2个师团及炮兵、航空兵一部,在张华浜及长江方面川沙口强行登陆,与中国军队展开激战 。

9月21日,蒋介石重新调整部署,兵力增至40余万。日军此时也已增至10万人,实施陆海空军联合攻击。但中国守军仍坚守北站、江湾、庙行、罗店一线。

10月26日,大场失守,苏州河以北守军腹背受敌,中国军队开始撤退,会战转入第三阶段。次日晚,中国守军第88师第524团团副谢晋元 ,奉令率部800名官兵坚守四行仓库,掩护主力撤退。谢晋元率孤军沉着应战,坚持4昼夜后奉命突围撤退至租界。11月初,中国守军后方受到日军威胁,被迫全线撤退。

9月30日拂晓,日军向中国军队发起猛攻,中国守备部队陷于苦战,伤亡惨重。

10月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团第2营400余人(报界宣传号称“八百壮士”,估计也是媒体人的标题效应,听起来感觉声势更足一些),在副团长谢晋元、营长杨瑞符的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连夜西撤。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孤军奋战,誓死不退,坚持战斗4昼夜,击退了敌人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的数十次进攻。

其中一个细节颇为壮烈:10月28日,日军发誓要吃掉四行仓库这只拦路虎,加强进攻兵力,火力异常凶猛,四行仓库的攻守立刻进入白热化。在突破四行仓库外围阵地后,十几个日军潜至仓库底层,企图用烈性炸药炸毁底层墙体,以打开突破口。而此处恰好是一个射击死角,如果日军的行动成功,四行仓库的防守立刻就结束了,谢晋元等人焦急万分。在这紧急关头, 敢死队员陈树生身上捆满了手榴弹,拉响导火索后,从六楼纵身跳进了这队日军中间,一声巨响后,陈树生与十几个日军同归于尽,壮哉,烈士!

11月5日,日军一部从杭州湾登陆,迂回守军侧后,合围上海。上海守军被迫撤退,而四行仓库的守军他们冲出重围,退入英租界,困守孤军营,最终,谢晋元被暗杀,其他士兵被俘。

11月12日,上海市区陷落。上海这个金融中心的陷落,严重威胁到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国民党政府被迫实行抗战,从此,全国进入了抗日战争。

淞沪会战是八年抗战中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因为发生在抗战初期,对日本作战的经验不足,伤亡高于日军,历时3个月,日军参战兵力达25万余人,死伤5万余人;中国军队参战兵力共70余万人,伤亡达10余万人。

淞沪会战其政治意义十分重大,中国军民浴血苦战,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并争取了时间,从上海等地迁出大批厂矿机器及战略物资,为后期的坚持长期抗战起了重大作用。

原创码字不易,若觉得有收获,转发给更多人了解历史!打赏自由,都是鼓励,谢谢您!!若您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欢迎留言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