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李世民,为何在魏征死后几个月,就推倒了他的墓碑?

唐太宗李世民与魏征,一个是从谏如流的明君,一个是犯颜极谏的铮臣,他们君臣合作为后人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故事,也给“贞观之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历史书告诉我们的,但历史书没告诉我们的是,在魏征死后不到3个月,尸骨未寒,李世民就派人推倒了他的墓碑,磨掉了墓碑上的字。这是为何?

魏征生前给李世民推荐了两人,中书侍郎杜正伦和吏部尚书侯君集,认为他们有宰相之才,可堪重用。然而,魏征死后不久,杜正伦因为负罪被罢免,候君集因参与谋反而被斩首。

杜正伦获罪被贬,严格说来与魏征关系不大,要怪只能怪他自己。贞观十年(636年),杜正伦出任中书侍郎,兼太子左庶子,并赐爵南阳县侯。

唐太宗曾嘱咐杜正伦:“我儿患有足疾,只是小事,但却好狎昵小人,以致没有好的名声,你要时时规劝。如果他不听教导,你就来告诉我。”后来,杜正伦数次劝谏太子李承乾,都未被接受,便将太宗的话告知于他。李承乾上表抗辩。唐太宗质问道:“你为何把我的话告诉太子?”杜正伦答道:“我劝导他,他不接受,所以就用陛下的话来吓唬他,希望他有所畏惧,或许可以改恶从善。”唐太宗大怒,将杜正伦外放为谷州刺史,又贬交州都督。

相比杜正伦,候君集就严重得多了。

候君集是李世民旧将,在太宗还是秦王时,就追随他南征北战,而且多有建功。正是如此,李世民对候君集也算知根知底。魏征推荐侯君集后,唐太宗并没有重用,因为侯君集此人骄傲自满,言辞虚妄,还特别贪婪、喜欢炫耀。

候君集可不知道自己这些性格缺陷,他还在作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有一次,李世民让名将李靖教侯君集兵法,没过多久,侯君集对皇帝说:“李靖将要谋反。”李世民一听心里纳闷了,这大唐江山有一半是李靖打下的,当年他手握重兵都不曾谋反自立,现在太平盛世这么多年了,再谋反不是闲的蛋疼吗?侯君集可不知道李世民心里想法,接着说:“李靖只把粗略的东西教给我,没有精益求精,以后要是谋反,没人可以打败他。”李世民就去问李靖,李靖不慌不乱,并断言:侯君集必反,现在天下已经平定,我教给他的东西足以应对周边蛮夷,可侯君集仍不满足,这不是想谋反是什么!

不止李靖,江夏王李道宗也觉得侯君集要反,他说:“君集志大而智小,自负微功,耻在房玄龄、李靖之下,虽为吏部尚书,未满其志,以臣观之,必将为乱。”意思是,侯君集这人野心极大,图谋更上一层楼,谁都看不起,日后肯定会造反。

果然没多久,侯君集就因参入太子李承乾谋反被抓斩首,之后,又查出李承乾曾命侯君集赠送金带给杜正伦。早已被贬的杜正伦因此受到牵连,被罢官流放。

这时又有人站出来指责魏征,说他结党营私。又说魏征曾记下前后谏争之言,悄悄拿给史官褚遂良。也就是说,魏征为让自己名垂千古,把太宗什么事都抖落给史官,不顾君王的面子。

唐太宗李世民很看重生前生后名,不然也不会执意要看起居注,听到这些,太宗大怒,命人将魏征墓墓碑推倒,还磨掉上面的字。

魏征墓

过了两年,辽东会战,唐军尽力死战,方才破敌,惨胜。回师途中,太宗有点惆怅,想起如果魏征在,肯定会直言犯谏,那会有今日之战。于是,召见魏征家属,赏赐他的家族,重新把墓碑竖起。

由于魏征墓碑碑文是唐太宗亲自撰写的,墓碑竖起来了,碑文要不要再刻上去,下面的人不敢私自做主,就去请示太宗皇帝,太宗沉默不语。下面的人懂了,字不刻了。虽然太宗原谅了魏征,但面子还是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