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为离开戏班接连跪碎18块瓦片,成功后班主一番话小伙跪地痛悔

配图来源网络,图文无关

正能量故事

丑儿生在昌隆戏班,长在昌隆戏班。从小到大,丑儿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带出一个戏班,彻底打垮名震黄河两岸的师傅刘盛天,最好让他一无所有,落魄街头!

事实上,刘盛天不光是丑儿的师傅,还是他的老子。不过这个老子让刘盛天当得既憋气又窝火。当年,丑儿的母亲是戏班里演刀马旦的名角,顶梁柱,梨园人称“赛梨花”,嫁给班主刘盛天后生下了丑儿。

丑儿一出生,刘盛天的脸色便阴成了黑锅底。别人不知道,可他心里一清二楚,他自幼练的是武生,在一次练功中不慎劈胯受伤,大夫断言:你这辈子甭想抱儿子了!

就在刘盛天拿捏不准的时候,戏班中的一个英俊小生悄然消失了;没过几天,梨花也抛下孩子,走了。真相大白,刘盛天气得大病了一场。按照梨园的规矩,戏班无父子,从此,刘盛天只准丑儿叫他师傅,不准喊爹。

5岁那年,嗓音清亮的丑儿想学小生。刘盛天不冷不热地问:“小生?学什么?”丑儿怯怯地回答:“袍带,扇子生都行——”京剧中小生分为袍带小生、扇子生、翎子生、穷生和武小生。

袍带小生扮演做官的青年才俊,扇子生多扮演年轻的书生、风流的公子。不料,不等他说完,恨透了那个小生的刘盛天便甩过一双鞋尖上包着牛皮的千层底布鞋,不容反驳地说:“我这一辈子再也不收学生的徒弟!你学丑吧,练矮子功去!”

生旦净丑,是京剧“四大行法”, 丑角虽位居最末,却极为难练,很多人往往是练了一辈子,到头来一无所成。纵观梨园200多年历史,还真没几人能靠丑角扬名天下。

而“矮子功”又是丑角必练的特殊技艺,除了睡觉外,一天到晚,吃饭、赶路、打杂甚至挨打都得蹲身曲腿,吃苦不说,还极易练成畸形。起初,丑儿不练,偷着学小生,结果被刘盛天看到了,抓起柳条劈头盖脸就是一通打,直打的遍体鳞伤。

打完了,又让他脑袋上顶着装满水的海碗蹲木桩。水洒出一滴,加一个时辰。蹲到天亮,又饿又累的丑儿眼前一黑,一头栽下了木桩。刘盛天取来两块瓦片往地上一摆,冷哼:“浇盆凉水,醒了给我跪着!”

等长到18岁,丑儿多少听说了一些关于母亲赛梨花的事。他渐渐明白了,刘盛天对他如此严厉苛刻,是把对母亲的恨转嫁到了他的身上,是拿他当出气筒!

练功十三年,天天头上顶着砖头,肩上扛着水缸,屈膝用脚尖走路,光布鞋就磨碎了99双,脚趾盖踢掉了一层又一层!更糟糕的是,自从练矮子功那天起,身体就再也没长高过!17岁了,使劲站直还不到一米三!

“刘盛天,你记着,这一切都是你造成的!我早晚要打垮你!”一天,面对镜子里自己那幅矮小的滑稽模样,丑儿正愤愤地发狠,没想到刘盛天背手站到了身后,黑着脸问:“该你上场了,怎么还不化妆?”

丑儿头也没回,气鼓鼓地回答:“我长得就够丑的了,还用化妆吗?”“敢和我顶嘴?这出演完看我怎么收拾你!”丑儿话音未落,只听“啪”的一声,刘盛天操起柳条照着他的后背重重抽下。一阵剧痛撕裂了丑儿的心。

在昌隆戏班,身为班主的刘盛天说一不二。《战金山》的戏一散场,刘盛天便已坐在院子里,脚下摆着一溜十几块瓦片。师兄师弟们一看,一个个心全悬到了嗓子眼上。

班主不是要扒丑儿的皮,而是要将他逐出戏班!而此刻,丑儿不等刘盛天开口,便一咬牙双膝一弯,“扑通——”,跪碎了两片!

大师兄心肠好,忙拉住他,上前相劝:“师傅,丑儿演的很卖力,唱念做打,倒八字‘二挑髯’,‘山膀’‘云手’都很到家。打他出场,台下的叫好声就没断过——”

大师兄说的是实话。整整十三年,丑儿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已经将丑角练到了出场就出彩的地步。唱腔勾挑滑抹,谐趣花哨,放眼梨园,手眼身步、精气神韵等诸般技巧能超过他的也没几个。

戏谚“无丑不成戏”,按理说,丑儿渐成大器,班主也该宠着他,可怎么越来越狠了?就在众人不解的当儿,刘盛天指着瓦片冷漠地说:“想必你对自己的身世有所了解。没错,你是赛梨花的私生子,不是我的儿子!

我们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我也没有理由白养你18年!以昌隆的家法,这是18块瓦片,你跪碎一块,我们的情义少一年。你什么时候全部跪碎,就可以离开昌隆,另谋高就。

只要有一块是好的,你就给我好好地演你的丑角,乖乖地给我赚钱!”

“刘盛天,因为你恨我娘,所以从小你就让我顶大缸,扮丑角,害得我长不高,成了三寸丁!你记着,等我离开昌隆,我一定要打垮你!”丑儿猛地推开大师兄,一块接一块地跪下去。

“嘎巴”声中,丑儿一口气跪碎了12块!由于练矮子功,他的膝盖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即便是这样,在跪第13块时还是磕出了血,疼得再也站不起来!刘盛天一甩长袍衣襟,扔下句“窝囊废”,走了。

丑儿不是窝囊废。接下来的一年,他一边跪瓦片,一边埋头苦练,不仅将“走矮子”的招式练的宛如行云流水,还将昌隆戏班拿手好戏《群英会》、《女起解》、《望江亭》中的每一个丑角,都演的出神入化。

一时间,丑儿成了百年难出一个的名角,成了名副其实的“矮子王”,于是,别的戏班开始打他的主意。这其中,要算昌隆的老对手兴泰戏班最有实力。

兴泰戏班的班主姓宋。宋班主和刘盛天唱了多年对台戏,始终难分高下。宋班主听闻丑儿和刘盛天不和,就想开出高价“挖墙角”。在民国时期的梨园,“挖墙角”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但宋班主打听到刘盛天身染重病,恐怕用不了多久昌隆就会“树倒猢狲散”,早做打算总比被别人挖去强。要知道,丑儿可是棵伸手一晃哗哗往下掉银票的摇钱树啊!

宋班主私下约丑儿见面,丑儿爽快地答应了。回到昌隆,丑儿又一次站在了那一溜瓦片前。18块瓦片,他已经跪碎了17块,只剩下这最后一块。“这块瓦里刘盛天肯定做了手脚,不然,我怎么跪了几十次都没碎?

哼,就是跪断腿我也要跪碎它!我要脱离刘盛天,为我18年来吃的苦头讨个说法!”丑儿想着,运口气正要跪下去,身后突然传来刘盛天的声音:“丑儿,你真的打算离开昌隆?”

从刘盛天的声音里,丑儿听出他病得的确很重。“是的,你不是说我窝囊废吗?我要赶在你不能动前打垮你!”丑儿说着,猛一用力跪了下去。“嘎巴——”,瓦片终于碎了!

“刘盛天,我自由了,你的昌隆也要到头了!”丑儿兴奋地大叫。然而,就在他强支着身子爬起的那一瞬间,瓦片里露出了一张纸!丑儿迟疑地拿起,一纸娟秀的小字映入了眼帘:“盛天,对不起,丑儿的确不是你的儿子。那时你天天忙戏班,很少关心我,我就……我的背叛也遭到了老天的报应。丑儿出生三个月,呆呆傻傻的连哭都不会。我抱着他去看大夫,大夫说他脑子有病,还患有侏儒症,一辈子都需要人照顾!

我知道错了,没脸面对你,只能选择离开,可一旦离开戏班,我连自己都难养活,更别说丑儿了。看在我们曾夫妻一场的份上,求你收下他,让他给戏班打杂,混口饭吃,能活下去……”

“丑儿,你别怪我心狠。梨园有句老话,叫打戏打戏,不打不成戏。我这么做,是要向你母亲证明,你不是一辈子都需要人照顾的丑儿,你是个高高在上的名丑!如果你想留下来,昌隆我就交给你了。”

在丑儿的印象中,刘盛天第一次笑了,笑得欣慰,笑得满脸褶皱。而此刻,丑儿也终于领悟: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天生是个侏儒,演不了生、旦、净,只能演丑!丑角是戏之魂,刘盛天是在刻意将他培养成一代名丑啊!

“班主,不,爹,我错了——”想到这儿,丑儿泪流满面地大喊了一声爹后,再次跪倒在地……作者菊韵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