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立下白马之盟 成为后世的护身符 数百年后依然有威慑力

楚汉相争时期,刘邦凭借兵多将广,以及拉拢西楚的诸侯王反水,最终成功击败楚霸王项羽,夺取了天下。

汉朝建立之初,天下并不稳定。

刘邦手下的功臣被封为王侯,很多人不满于现状,因为当时陈胜“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遗毒”依然在持续发酵。很多英雄豪杰对刘邦的出身、人品以及才能很看不起。

刘邦深知这些诸侯王功高盖主,早晚会对大汉朝构成威胁,于是对异姓诸侯王开始痛下杀手。

楚王韩信、韩王信、淮南王英布、梁王彭越、燕王臧荼、燕王卢绾等人先后被诛除殆尽。

剪除异姓王不久,刘邦认识到自己的统治区域仅限于汉中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居住的区域,并没有完全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形成天下一统的格局,刘邦大封刘姓子孙为藩王,在各地建立郡国,确保刘姓皇族长久稳固的统治。

刘邦晚年时期,眼看着妻子吕雉的后党做强做大,他十分担忧仁弱的太子刘盈无法掌控朝局,而吕氏家族十分有可能夺取他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

于是召集刘姓诸王,歃血盟誓。

盟誓现场,斩杀一匹白马,众人以手指蘸着马血涂抹在嘴上,王公大臣在天子的带领下共同盟誓:“国以永存,施及苗裔;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若无功上所不置而侯者,天下共诛之。”

——国家得以永存,世世代代享受幸福生活,不是姓刘的人称王,大家都可以讨伐他!不是皇族成员不能封王,没有军功者不能封侯,有人违背盟誓,天下任何人都可以杀了他!

刘邦去世后,吕后临朝称制,迫不及待提出要立“诸吕”为王,右丞相王陵当即明确表示反对,认为白马之盟上面的墨迹未干,应该遵守先皇遗命。

但是左丞相陈平、绛侯周勃却表示大力支持吕后,认为封几个姓吕的当王爷也没啥大不了。

王陵一气之下,辞官走人,吕后撕毁盟誓,册封诸吕为王侯,同时对刘姓皇族残酷打压。

高后八年(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诸吕与刘氏皇子的矛盾开始白热化。

刘姓皇族凭着白马之盟的影响力、约束力以及刘邦的余威,最终彻底铲除了诸吕,刘氏重新夺回了皇位。

西汉末年,外戚王莽弄权,取得代理皇帝——“假皇帝”的身份,再度撕毁白马之盟,篡汉建新。

由于王莽实施了一系列侵犯地主豪强利益、违背历史发展规律的政策,最终导致惨败。

王莽死后,白马之盟在这一时期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非刘氏不王”成为天下人的共识。

绿林、赤眉起义军为了形成强大的号召力,一些无能之辈、甚至放牛娃都成了拥立的对象,刘玄、刘盆子纷纷粉墨登场。

凭着个人的智谋和人格魅力,加上白马盟誓的强大影响力,刘秀成为乱世笑到最后的英雄,恢复了汉室江山。

刘秀建立东汉后再次强调白马盟誓的重要性,整天骑着一匹白马,提醒天下人,刘氏才是天下人的共主。

汉章帝时期,皇帝刘炟多次提出封皇太后马氏的兄弟为侯,马太后均以白马之盟婉言谢绝。

东汉末年,白马之盟继续发挥着影响力,无数英豪触碰了“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的底线死于非命。

曹丕代汉建魏,白马之盟被彻底撕毁,刘备凭借其残存的一点余威,得以偏安一隅,建立蜀汉,延续大汉国祚四十二年。

随着蜀汉的灭亡,白马之盟被彻底丢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