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武功平平,为什么阵亡之后宋江对其进行了隆重祭奠?

梁山一百单八将,征方腊可谓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虽然大获全胜,但是自己也是伤亡惨重,108将出征时,就有5人没有随同前去,分别是公孙胜、乐和、萧让、金大坚、皇甫端,在征讨过程中安道全又被调回京。所以一共是102人出征方腊,得胜之后仅仅回来27人。可谓是伤亡极为惨重,天罡地煞共损失了多达75人(包括出家的、坐化的、病故的和远走高飞的)。

这75人之中,有五虎八骠骑,也有宋江的心腹将官,但是让宋江进行专门祭奠的却是聊聊无几。本来这些人在宋江心中也都是棋子,并没有当做真正的至交好友,不特意祭奠到是很好理解。但是其中有一个好汉,武功不高,从来也不是宋江的心腹之人,但是他却得到了宋江相当隆重的祭奠,这人是谁呢?

梁山起义在开创之初,这支队伍以竟然出自一个文人之手,后来陆续来了三条好汉,杜迁、宋万、朱贵。这三个人的武功都比较平庸,朱贵还有些计谋,办事精明干练。杜迁和宋万可就是典型的一介武夫了。身高体壮,但是武功应该是比较平庸的。作为梁山的第一代头领直到第三代头领宋江时期,这两个人都没有什么亮点,从来都是酱油角色,在打酱油的之中都是最酱油的。印象中,宋万只是在晁盖时期抵抗黄安的清剿中立过功,在征辽时和杨雄石秀联手杀过贺重宝,然后就一直是在不断的打酱油啊打酱油。最终在征讨方腊的首战中死于乱军之中,也是梁山第一个阵亡的将领,同时阵亡的还有九尾龟陶宗旺和没面目焦挺,陶宗旺的特点是力大无穷,这也是梁山起义中唯一的一个农民。而没面目焦挺绝对是一个武艺高强但是为人低调的好汉,不但拳脚功夫出色,而且曾经力敌王庆手下二将而获胜,战斗值能超过武松、李逵、解珍、解宝等天罡级人物。

但是宋江对这二人的阵亡毫无表示,漠不关心,却特意祭奠了宋万。而且是在宋万阵亡的地方搭起了棚子,规格好像很高啊。为什么会祭奠宋万呢?其实笔者一直也很纳闷,长期以来也没有得到自己较认可的说法。笔者认为,这是梁山第一个阵亡的将领,梁山打了这么多仗没有折损过将领,这次折损说明了阵亡已经拉开序幕,以后会陆续有人阵亡,宋江意识到了,所以拜祭。第二,这是三朝元老,一直没有得到过大家的尊重,也没有得到相应的地位和待遇,宋江也觉得常年来对宋万不够公平,宋万的死让宋江感到了内疚。第三就是假仁义做给别人看的,让别人知道,你即使是个酱油哥,我都不会轻视你,低看你。我的理解很牵强,希望大家能解读出更好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