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蛊之祸的发生,真的仅仅是因为汉武帝年老昏聩?

“巫蛊之祸”是汉武帝一生的污点,这比不断的战争导致国内人民生活困难,还要严重地多,因为这场祸乱损害到的,不仅仅是数十万人的性命,还动摇了汉朝统治的根基。

这不仅令人好奇和疑惑,为什么登基以来几乎没有决策失误、向来英明果断的汉武帝,会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

年老昏聩是经常被说到的原因,事实也确实如此,曾经不相信方士术士的汉武帝,年纪大了之后,也走上了秦始皇的老路,开始追求起长生不老,养了一大批骗吃骗喝的神棍。

比如有一个叫李少君的人,自称活了好几百岁,还联合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头子,惊动了汉武帝,向他求教长生不老之术。后来这个活了几百岁的人没有帮汉武帝炼出什么灵丹妙药,自己倒先病死了。

可汉武帝不肯相信,愣是将他说成了羽化飞升。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像还有一个叫栾大的,将汉武帝骗得团团转,还被封为了“天道将军”、赏赐无数,甚至连自己的女儿都嫁给了他。后来骗局曝光了,恼羞成怒的汉武帝,不顾自己女儿的悲痛直接就把栾大砍了。

所以“巫蛊之祸”的发生,其实这时候早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但是,导致这场影响巨大祸乱发生的原因,仅仅只是用一个“年老昏聩”就是总结的吗?很显然不是。在此之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朝廷势力集团之间出现了失衡,本来处在斗争之外的太子集团,被拉入到了斗争的旋涡当中。斗争的双方,就是太子集团和以江充、苏文为首的集团。

而在这场斗争中,太子这一方没能斗过江充、苏文这一伙,所以才导致巫蛊之祸这股烈火越燃越旺,蔓延的面积越来越多,最终在江充、苏文等人有意的引导下,烧向了太子。

按理说,刘据当了太子几十年,又怎么可能斗不过江充、苏文这几个小人?然而世间之事就是这样子,好运来的时候谁都挡不住,坏运气来的时候同样没有人能有什么办法。

作为太子集团最强力的支持者,卫氏一族,在卫青去世、卫皇后恩宠衰落之后,势力早已大不如前,霍氏一族在霍去病之后,这时候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力,虽然还有个霍光,但在汉武帝时期还是个“乖宝宝”,也无法为太子做点什么。

再加上在此之前,卫青的长子卫伉已经因为牵连而被处死,同时死去的还有公孙贺父子。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最能为太子提供支持的两个家族,这时候都已经是自身难保了。

失去了援助的太子集团,在朝廷之上就变得越发孤立无援。

或许有人会问,太子与汉武帝当了几十年的父子,之间的父子情分总归还会有的,就算没有了外部势力的支持,两父子之间难道还会无端端反目成仇?

可事实就是反目成仇了,虽然只是汉武帝单方面认为。这因为本来汉武帝对于这个不像自己的儿子,有所不满了,这时候又撞上了江充、苏文这伙人,不遗余力地将巫蛊之事往太子身上引。父子之间又没有得到充分的沟通交流,一生致力于加强皇权的汉武帝,又如何不会怀疑太子?

如果汉武帝再年轻个十岁,或许不会贸然就认定太子造反,但这时候的汉武帝确实是年老昏聩了,各方面都已经大不如前,于是乎就掉进了江充这伙人设计好的圈套,终于将巫蛊之祸推向了顶点,逼死了自己的儿子、孙子和皇后。

因此,巫蛊之祸的发生和发展,汉武帝的年老昏聩固然是原因,但政治势力之间的斗争才是内在本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