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石的故事:与王恭交恶 人送外号“谢白面”

谢石 谢石曾在涂中抵御前秦军,又在淝水之战中大破前秦,谢石水师为东晋立下汗马功劳,历来都较为忽视。此外,谢石在教育方面也做出了贡献,他上疏请兴复国学、兴修乡校等建议都被晋孝武帝采纳了。

谢石的故事

交恶王恭

一次,会稽王司马道子召集朝士进行宴会,谢石因酒醉而唱起吴歌(吴地民歌民谣)。王恭正色道:“身为尚书省长官,留止诸侯王的府第,而大唱淫声,何以让朝廷百官效法!”谢石因而十分恼恨。

谢白面

谢石年轻时就在面上长毒疮,多番治疗亦不能治愈。他因而远避深山中,躺在山岩下。一次夜间,有东西来舔其毒疮,毒疮竟然痊愈了,并在舔处留下白色的痕迹,故谢石又被称为“谢白面”。

石碎坚

淝水之战前,前秦国内就有童谣说:“谁谓尔坚?石打碎!”征西大将军桓豁故此就将儿子的名字都加个“石”字,希望能应此歌谣。淝水之战时,担任前锋的虽是谢玄、谢琰、刘牢之,但总领诸军的征讨大都督却是谢石,恰好与童谣相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