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经典带你游《楚辞》,古代最长的一首抒情诗!

1、魂兮归徕!乐不可言只。

选自《楚辞·大招》。【大意】乐不可言指快乐到了极点,没法用语言来表达。

2、渔父莞尔而笑,鼓泄而去。

选自《楚辞·渔父》。【大意】莞然而笑形容微笑的样子。

3、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

选自《楚辞·九章·怀沙》。【大意】身怀美玉品德高啊,处境困窘向谁献。指一个人十分有才 却找不到贤明的君主来展示。

4、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

选自《楚辞·九歌·礼魂》。【大意】春兰幽香哟秋菊金黄浓馥,愿神灵们地久天长天长地久!

5、操吴戈兮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

选自《楚辞·九歌·国殇》。【大意】手拿干戈啊身穿犀皮甲,战车交错啊刀剑相砍杀。

6、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

选自《楚辞·离骚》。【大意】宁愿立即死去或者流放他乡,我不能容忍这种苟合之态!

7、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选自《楚辞·湘夫人》。【大意】沅水边有芷(香草名)草啊,澧河旁有兰花,(我)思念公子啊,但又不敢说。

8、变白以为黑兮,倒上以为下;凤凰在簸兮,鸡鹜翔舞。

选自《楚辞·九章·怀沙》。 笯:鸟笼。鹜:鸭子。【大意】把白的当成黑的,把上面当成下面;凤凰被关在笼子里,鸡鸭在外面舞蹈飞翔。比喻黑白颠倒,小人得志。

9、宁与黄鹄比翼乎?将与鸡鹜争食乎?此孰吉孰凶,何去何从?

选自《楚辞·卜居》。【大意】宁可廉洁正直以保持自己的清白呢,还是圆滑诡诈、油滑适俗、趋炎附势?宁可像志行高远的千里驹呢,还是像浮游的野鸭随波逐流而保全自身?

10、世溷浊而不清,蝉翼为重,千钧为轻;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

选自《楚辞·卜居》。【大意】世界浑浊不清:蝉翼被认为重,千钧被认为轻;黄钟被毁坏丢弃,瓦锅被认为可以发出雷鸣(般的声音)。谗言献媚的人位高名显,贤能的人士默默无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