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老北京照片里的前门当当车 争相抢着上车的热闹场面

现在到前门旅游的游客,可能会发现被赋予了老北京时代特色的“当当车”。它曾是北京第一代现代化的交通工具。

“当当车”其实就是有轨电车,最早北洋政府在1921年成立了电车公司,1924年12月,北京城里第一辆“当当车”便是在前门正式投入使用的,当时共有十辆往返于前门和西直门之间。

“当当车”上设有司机一名,售票员一名,有时候还有一名监票员,基本上都是男性,穿着制服戴着帽子,挎着皮包,手中还拿着一枚哨子。每当乘客上车完毕,吹哨提醒司机可以开车。

因当时人多车少,每当“当当车”一来,人们都争先恐后的跑去上车,就怕迟了赶不上,售票员吹哨发车了。所以在北京有这么一句俚语“老太太上电车--别吹”。

1958年北京做出决定“为了城市改造的需要,要在1959年10月以前,将城内有轨电车和外城蒜市口至菜市口一段轨道全部拆除,改行无轨电车和公交汽车。”

1959年3月9日,北京城内开始了对有轨电车的拆除工作,并在一夜之间完成。

1966年5月6日,永定门火车站到北京体育馆间有轨电车停运,北京的有轨电车就此消失。

直到前门步行街重新铺设轨道和恢复有轨电车,这消失在人们记忆中的“当当车”才再次进入到人们的视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