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昏君、一个奸臣、一个莽夫葬送了西周,我们来总结总结西周

我上几篇文章有点小问题,周幽王是西周的王国之君不是东周的,先承认个错误,然后我们现在来讲春秋。

我们先对西周来个小小的总结,西周的灭亡说白了就是三个人导演的一个昏君、一个奸臣、一个莽夫。我之所以这么打是那个蠢货大臣的名字我实在打不出来所以我就这么打了。他们联手导演的“烽火戏诸侯”与“引狼入室”一举葬送了西周。

春秋是中国历史上思想最为灿烂人才涌现最为频繁的时代,我们来看看其实的合理性。

周朝的衰败导致了周礼的败坏,更重要的是导致了诸侯对中央政府的蔑视。在中央强权时代,诸侯国的思维和行为是受到严格控制的,甚至他们是非常自觉的按照中央政府的条条框框来要求自己的,这就抹杀了个性,抹杀了因地制宜,抹杀了想象力和进取心,社会就会停滞。在中央政府衰落之后,地方诸侯终于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了,野心家、阴谋家应运而生,各种禁锢被渐次打烂,改革了,开放了,搞活了。从经济到政治,从物质到精神,春秋时期无疑是一个改革开放的黄金时代。

在中央政府已经无法维护社会秩序之后,旧的平衡打破了,新的平衡需要建立,于是战争开始了。你来我往,分分合合,整个春秋就是一部战争史。

后人说:春秋无义战。问题是,这原本就是一个伪命题。古今中外,战争都是为了利益,杀人游戏与“义”字原本就没有任何关联,什么战争是义战?从来没有过,从前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有。

有战争,就需要生存;要生存,就必须发展。

这是一个英雄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