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后第一个首相因“八格牙鲁”陷入绝境?他以史上最高票当选

文|萧西之水

2009年,鸠山由纪夫率领民主党夺取大选胜利,成为鸠山家族第三代政治家中的佼佼者。而时光倒退54年,1955年,鸠山由纪夫爷爷鸠山一郎也曾经率领同样名称的“民主党”成为议会第一党。当然,鸠山一郎的战后之路也并不一帆风顺,强大的“one man 宰相”吉田茂一直挡在他的面前。有趣的是,两人合作与斗争的全过程也为战后日本政治打下重新成长的基础,两人也同样是日本走出“战后”时代,重新树立发展目标的重要人物。

1955 年1 月,重回首相宝座的鸠山一郎和其 妻子在东京参加众议院选举投票。

1946年4月10日,日本举行二战后第一次众议院选举。战前著名的自由主义政治家鸠山一郎顺利当选议员。不仅是他本人,他在战后一手创建的日本自由党(1945-1948年)获得141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突然的鸠山一郎被列入“公职追放”名单,给自由党留下的时间不多了。自由党各大元老连日拜访吉田茂,希望他能够出山。5月16日,吉田茂参见昭和天皇,正式接受首相任命。于是开启了日本战后的吉田茂世代。

但随着“旧金山和约”的生效,所有受到“公职追放”处分的人恢复政治权利,鸠山一郎等政治家重新回到政治舞台。而此时的吉田茂已经全盘开始了他的治理思路,岂会把权力交还鸠山一郎?吉田茂为了打击鸠山派,秘密策划起解散国会事宜:他准备在国会开幕之后这个最不可能解散议会的时间点解散,这样一来刚刚解除“公职追放”的鸠山派成员就只有很短的时间准备选举,而吉田茂扶植起来的现任议员就更可能连任。8月28日,吉田茂宣布解散国会,10月1日选举中,自由党继续以240席单独过半,其中吉田派独享199席,鸠山派却只有35席。

1953 年11 月17 日,时任日本首相的吉田茂(左)在东京会见他的提携人鸠山一郎(右)。

1953年2月28日,吉田茂在众议院接受日本社会党议员西村荣一质询。在谈及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时,双方陷入激烈的互相指责中。这时,愤怒的吉田茂小声嘟囔了一句“八格牙鲁”,谁曾想这句话却通过麦克风传遍会场,西村荣一马上抓住机会要求吉田茂撤回发言。眼见理亏,吉田茂立即道歉并撤回发言。

这件事虽然不大,却让日本国民颇为愤慨。毕竟吉田茂出身于富商家庭,妻子是明治维新“三杰”之一大久保利通的孙女,与皇室之间交游甚深;1952年皇子明仁(即当今天皇)受封为皇太子时,吉田茂向昭和天皇自称“臣茂”,被媒体批评为“贵族式”的“时代错误”。日本社会党自然不愿放弃这个天赐良机,于3月2日以“轻视议会”为名要求众议院惩罚吉田茂。

在对吉田茂不满已久的鸠山一郎、岸信介等政治家鼓动下,以鸠山派、农林大臣广川弘禅派系为主的59名议员缺席投票,最终动议以191(赞成)对162(反对)获得通过。

惩罚动议让在野党看到自由党内部分裂态势,又在3月13日提出内阁不信任案。 这一次,老对手鸠山一郎协同其他21名鸠山派议员宣布脱离自由党,导致内阁不信任案以229(赞成)对218(反对)获得通过,也就意味着第四次吉田内阁必须总辞职、启动大选。不得不与另一保守政党改进党合作,才勉强建立起第五次吉田内阁。

随后爆发的“造船贿赂”事件,更把吉田内阁逼入绝境。

二战结束后,民间造船业普遍凋敝,各大厂商反复游说国会议员给一些补贴政策,期间出现的收受贿赂现象引起检察院注意。从1954年1月开始,检察院开始公开调查事件,并准备在4月20日逮捕自由党干事长佐藤荣作;但随即4月21日,司法大臣犬养健以“国会有重大法案在商讨”为由发动《检察厅法》规定的“指挥权”,要求检察院停止调查;命令发布后,犬养健立即辞职,躲避媒体与议会的攻击。

这一举动让国会与检察院双方大为不满,4月30日,众议院通过“警告内阁”决议,要求首相吉田茂出面接受讯问,但被吉田茂以公务繁忙为名拒绝;随后众议院以违反《议院证言法》为名,将吉田茂提请诉讼,虽然检察院最终没有起诉吉田茂,但一连串打击让吉田内阁如坐针毡。

不久,这起“造船贿赂”事件总共逮捕71人,起诉35人,包括佐藤荣作在内的大量自由党政治家涉嫌其中,吉田茂痛感政权难以维持,便在12月辞去首相职位;稍早一点的11月24日,鸠山一郎以原自由党鸠山派为基础,拉拢改进党等多党派120名议员成立“日本民主党”。由于鸠山一郎是当时内阁两个最大政党自由党、民主党创始人,自然获得双方支持而成为首相,这也为迄今仍在统治日本的自由民主党创设打下坚实基础。

1955 年,鸠山一郎内阁成立时,全体阁僚亮相

夺取政权后,鸠山一郎在1955年1月宣布解散议会,意图扩大民主党的执政基础。

鸠山一郎虽然也出身政治世家(父亲是东京市议员),但他平常的行为与举动更为平民化,之前虽然有过“公职追放”经历但民众普遍认为美军“冤枉”了他,期间还在1951年因脑溢血倒地、险些丧命,这都让日本民众对鸠山一郎重回政坛充满期待与同情。于是1955年选举成为日本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75.8%),鸠山一郎的民主党顺利夺取185席,压过自由党112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达成,鸠山一郎成功改变了吉田茂时代以日美关系为唯一主轴的外交方针,也为苏联关押日本军人的大批回归打下基础。

在舆论一片好评中,鸠山一郎没有继续占着首相席位,而是选择退隐成为普通议员;1957年,一直没有参与任何党派的吉田茂也重新加入自由民主党,双方自从1946年以来的恩恩怨怨,终于以分别退隐宣告结束。在争斗过程中,吉田茂带领日本重返国际社会,鸠山一郎打下政党制度基础,两人也以各自方式为战后日本再起步做出重要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