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在陆地留下的第一个脚印!我国5.5亿年化石揭开生物登陆之谜

地球的生命从海洋中诞生,这没有异议,从海洋中诞生的生物祖先们在经过数十亿年的进化后,最终演变出了地球上五光十色的生物世界。但是,你或许要问了,海洋里的祖先们什么时候开始登上陆地?又是什么生物现登上陆地?近日,在我国发现的古代动物化石揭开了这一疑问——约5.51亿年前,动物在地球上留下第一个脚印!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我国的长江三峡地区研究了这一地区发现的古代足迹和洞穴。最终,科学家们确定,这些只有几毫米宽的连续的平行轨迹是数亿年前现代昆虫和蠕虫的祖先留下的痕迹,这被认为是地球上迄今为止最早发现的此类动物痕迹。

以前,人们推测,在大约5.4亿年前的寒武纪生物大爆发,一些生物发展出了成对的腿,这使得其能够逐渐离开海洋,然而,关于这一事件的证据却很少,因此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古代生物研究中的谜团,

现在,这些奇特的化石揭开了那个时代地球上发生的故事——在化石上,两列动物足迹清晰可见。这两列足迹间相距1至2厘米,明显由两侧对称的动物爬行留下,岩层表面还留下了这只动物由海底地表爬行转而钻孔进入沉积物中的痕迹。由于没有更多的生物形态特征的证据,研究人员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留下的脚印,但是这仍然足够令科学家们惊喜。

研究人员解释称,这些足迹似乎连接到洞穴,这表明当时的生物可能定期挖掘沉积物,在沉积物中藏匿和寻找食物,然而定期到地表活动。除非是动物保存在脚印旁边,否则很难说清这是什么生物的足迹。但毫无疑问,这是那个时代有成对足的生物成功登上陆地的证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