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战无不胜,曾是北方最强的军阀势力,却因一次战败而被耻笑千年

东汉末年时期,曾有一人出生名门,在诛杀董卓时被推举为关东联军首领,更是战胜过威震塞外的白马义从,从而一跃成为北方最强的军阀势力。只可惜一场战败让他一蹶不振,最终被后人耻笑千年。这个军阀,就是袁绍。

袁绍在年轻时颇有孝名。当年他以不足弱冠之龄当上濮阳县长,可谓前途无量,却因为他母亲病故而服丧,后来有又遇父丧,前后共六年守孝。而这六年之中,朝廷中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东汉统治日趋黑暗的年代,宦官专政的情况愈演愈烈,并残酷迫害以官僚士大夫和太学生为代表的"党人"。而在守丧之后,袁绍表面上隐居洛阳,实际上在暗地里招兵买马,结交了张邈、何颙、许攸等人,甚至不顾叔父袁隗的斥责,帮助党人度过难关,最终声望更盛。

黄巾起义后,袁绍再度入朝为官,成为八校尉之一。只可惜他在成功诛杀了宦官,解决了宦官乱政的情况时,董卓率领军队抵达洛阳西郊,在北邙阪下与少帝和陈留王相遇。后来董卓拥大军入洛阳,废少帝立陈留王刘协为帝,并挟持汉献帝刘协,东汉政权从此名存实亡。袁绍因看不惯董卓的所作所为,但此时却又无能为力,因此只能独自一人出征逃亡冀州。后来董卓也曾感慨,如果当时杀了袁绍与袁术两人,则天下就能被自己征服了。可见袁绍的能力是得到认可的。要知道袁绍与袁术不同,他只是袁家庶子,他以庶子的身份逐步打下一片天地,足见其能力之强。

而让袁绍势力达到顶峰,一跃成为北方最大割据势力,是在他击败白马将军公孙瓒之后。当时身在冀州的袁绍有两大劲敌,一个是在冀州南面的弟弟,袁家嫡子袁术,一个则是在冀州北边的公孙瓒。要知道公孙瓒手下有一支军队,号称白马义从,这支军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乃公孙瓒的立身之本。然而即便是战无不胜的白马义从,在界桥之战中,依旧被袁绍手下大将鞠义率领的八百先登击破,而经此一战,更是将公孙瓒所有的雄心壮志击破,最终公孙瓒惨败而归,引火自焚,结束了自己辉煌的一生,而随之而来的,则是袁绍实力的进一步增强!

若没有官渡之战,袁绍可以说一生之中未尝一败。只可惜历史没有如果,官渡之战中,袁绍被曹操以少胜多,以奇谋取胜。虽说袁绍用自己的力量平定了冀州之乱,却无法平定自己身上的伤痛与疾病,于是,在平定冀州叛乱不久之后,袁绍因病逝世,结束了他辉煌灿烂的一生。 而袁绍也因为一生之中的唯一一次战败而被后世耻笑了千年,可以说,这是很不公平的。

毕竟即便强如曹操,也曾在讨伐董卓时被大将徐荣轻松击败;后来讨伐徐州,自己手下大将夏侯惇甚至都被吕布掠去做了人质,粮草也被夺走;而赤壁之战更是惨败而归,可以说,曹操征战一生,失败的次数绝不在少数。而三分天下中蜀汉势力创建者刘备就更不用说了,刘备的前半生简直是在东躲西藏,抛弃妻子之中度过的。刘备被曹操追杀,被吕布追杀,几乎就没有消停过,只不过他屡败屡战,没有放弃,才有了后来的成就。而东吴孙权也曾在合肥之战中被张辽杀得仓皇逃窜,狼狈不堪。然而唯有袁绍,因为官渡之战的失败,成为了曹操功成名就的背景墙。

笔者认为,袁绍的能力是足够的,只可惜他的运气差了一些,如果平定冀州之乱后袁绍不死,而是卷土重来,只怕曹操也不会那么容易统一北方。只可惜袁绍没那个命,官渡之战后不久就因病去世,最终在后世被人耻笑,实在是可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