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一度权倾朝野的锦衣卫,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

明代一度权倾朝野的锦衣卫,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胡一舟

明代的锦衣卫初设于洪武朝,全称为锦衣卫亲军指挥使司,是天子诸卫之一。太祖朱元璋最初设立锦衣卫,专司卤簿(即皇帝仪仗)。是时明初得国,天下未定,太祖以乱世宜用重典,以锦衣卫稽查官民,有罪即下狱,自此,锦衣卫始参与刑狱事。洪武二十六年,太祖以天下基本安定,朝廷宜实行宽政,曾下令焚毁锦衣卫刑具,诏令内外刑狱均由三法司审理。

朱元璋

建文朝锦衣卫并无太频繁活动,但之后的永乐朝锦衣卫又在朱棣的手中复起。明太宗永乐皇帝比较重视锦衣卫,引以为心腹爪牙,锦衣卫分南北两镇抚,南镇抚管理本卫刑狱兼管军匠,北镇抚则掌诏狱,使用严刑峻法,稽查官民,同时负责收集民间情报,算是明代的特务机关。

锦衣卫的长官为指挥使,永乐朝首任指挥使为纪纲,就是一个酷戾之人。其下设同知、佥事、镇抚司镇抚等官,并有官校。锦衣卫不像其他卫所额员有限,它为了便于侦查活动,遂仅一卫,但属下颇众,并一直在发展,到明武宗正德朝时,锦衣缇骑人数达五、六万人。明中期以后,又多有勋戚子弟入锦衣卫,最多占额达数千人。

朱棣

不过逮至明中叶,东厂、西厂先后设立,锦衣卫的势力较以前有所下降。东、西厂与锦衣卫有时联合行动,共同承担稽查百官的职责,但其内部有勾心斗角、争权夺利。两厂一卫即是皇帝耳目,又是一种平衡手段。

电影《锦衣卫》剧照

值得注意的是,锦衣卫直接听命于朝廷,独立于帝国正常的司法体系之外,是明代帝王极权的有力工具。锦衣卫几乎参与明代绝大部分涉及高官、谋反的答案,也以手段酷烈著称,其中不乏很多冤狱。不过,国家有监察和情报机关本身没有错误,只是锦衣卫是极权时代的产物。

参考文献:

张廷玉:《明史》

《明实录》

白寿彝:《中国通史》

编辑:施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